志愿者导医活动参与者 冯雪冰

发布时间:2018/12/26 20:11:16   点击:  

12月26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在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做导医志愿者,随着医院体系、挂号设备的发展,来医院看病如今已经不再是件简单的事。复杂的建筑结构、细化的科室、排号的改变,使看病的流程变得更为复杂。病人们经常会为了寻找某一个科室或检查室四处奔走,窗口类目繁多,检查与收缴费用的窗口有时不在一块儿,这些都使得病人感到焦虑,不仅影响了看病的效率,更是影响了患者的情绪,甚至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矛盾。所以我们选择到医院做导医志愿者,想在帮助就医的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同时提升自己。

早上7点40,我们在口腔医院大厅集合,听护士讲解完口腔医院的分布格局后,我们便到各自的岗位去。我们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病人解决一点小麻烦,为他们指引方向、帮他们挂号、接受一些粗浅的咨询等。本以为会非常无聊和悠闲,但实际上并不简单,比如因为对医院结构不够了解,有些病人过来问我放射科怎么走时,看着病人期待的眼神,我却只能尴尬地说句不好意思,然后去问护士。之后我仔细了解了医院的分布格局,并且全部走了一遍,在接下来的指路中基本上都能清楚地为病人指明方向。还有就是,我不敢主动上前询问前来就医的人,从而失去了帮助别人的机会,感觉自己还是要加强锻炼,争取下次大方自信地为病人提供服务。

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今天的志愿活动圆满落幕,同时让我收获了很多。帮助他人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发自内心,要用真心去关爱需要帮助的人。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关爱的手势,都能让我们的身边充满温暖。作为志愿者,就是要主动自觉地帮助他人。这茨的志愿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志愿者三个字的含义,它不是我们混社会实践时长的工具,而应是我们切实为人民服务的渠道,正因为有了志愿活动,我们才有更便捷的渠道去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做新时代青年。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冯雪冰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王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