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大阅兵收看者 刘海豹

发布时间:2019/10/02 15:21:46   点击: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伴着秋日凉爽的晨风和温和的晨光,新的一天在一首《今天是你的生日》的旋律中开启。今天是2019年10月1日,是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也是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日子。早在几天前就对阅兵式迫不及待了,今天特地起个大早赶到学院,希望通过这盛大的阅兵式见证祖国军队风雨70载的光辉历程。

等到10点整,镜头给到了天安门城楼上的国家总理李克强,他宣布阅兵式开始。56门礼炮,共70声鸣响,三军仪仗队肩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升旗台,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朝阳的辉映下缓缓升起,在这熟悉的歌声中,每一位中国人都应当倍感骄傲,此时的我也早已热泪盈眶,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依然充满了力量,在讲话最后他更是掷地有声地为中国的未来加油鼓劲——“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万岁!”此刻内心汹涌澎湃,我想每一位中华儿女在听到这番话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握紧拳头,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终于迎来最激动人心的时刻——阅兵式。习近平主席乘车向所有参加阅兵的军队问候,在一声声“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中迎来了第一个高潮,这些为我们保家卫国的军人口号嘹亮,眼眸里既有坚毅又有温柔,每一帧表情里都写满了对祖国的热爱。我们几个一起观看的小伙伴都不断地发出“哇塞”诸如此类的感叹,震撼的画面所带来的的冲击感在那一刻体现得淋漓尽致。徒步方队、装备方队是中国军队的英姿飒爽,每一个动作都如同复刻一般,变的是每一个脸庞,不变的是每一颗迸发出热血的心脏。每一步都是踏踏实实,坚实的脚步声似乎可以穿透耳膜;每一次摆头都是动作利索、毅然决然;每一次提枪都是整齐划一,清脆的声音让我不禁想起了那些峥嵘岁月里为新中国成立建立功勋的革命先辈。70载风雨兼程、70载艰苦奋斗、70载砥砺前行,这盛世如您们所愿!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崇山峻岭间飞过。”清澈的童声将阅兵式又推向了另一高潮——群众游行,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由十万余人组成的震撼场面。每一方阵都有各自的主题,从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到香港澳门回归、08年北京奥运会再到革命先辈及其家人、各任国家领导人提出的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部分内容依次在天安门广场上演绎,向世人介绍我们伟大的祖国在这光辉70载里的伟大剪影。方阵里的每一位成员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如同我们身处在祖国甚至全球每一地域的中国人的心情一样,今日的幸福生活值得我们去歌颂,先辈昨日的艰苦耕耘更值得我们去怀念和赞誉。“这是强大的祖国,生我养我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或许恰能表达我们此刻心中最真挚的感受吧。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阅兵式临近结束,广场上的军乐团奏响了最近耳边一直回旋的歌声《我和我的祖国》,我们一同观看的小伙伴也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起来。接着广场上七万只白鸽和七万只气球相继飞向天空,承载着十四亿中华儿女的美好祈愿——人民幸福、国泰民安——飞向高空、飞向未来。

看完阅兵式的我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场面之壮观、气势之震撼都令我难抑心中之激荡与澎湃。从一九四九到二零一九,风雨七十载,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中只是短短一瞬,但却给予了当世的我们最温暖和幸福的归属。这一切的一切,离不开新中国建立之前那些曾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也离不开新中国建立后奋战在各行各业的每一个你我所付出的努力。我们应该始终将习近平主席的话放在心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下一站辉煌坚实前进!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再一次祝您七十周岁生日快乐!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刘海豹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郝晗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