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杜俊瑶

发布时间:2019/10/30 11:37:53   点击:  

10月30日 星期三 晴

升入大学以来,我从未像今天一样感触颇深。

今天不过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日子,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秋天。然而,我却生病了。睁开蒙眬的双眼,我感到四肢无力,头晕脑胀。我拖着软绵绵的身体把自己强拽到校医院,准备接受医生的治疗。

阳光稀啦啦地掉下来,我走进医务室,看到一位脚受伤的女生。

她吸引我的并不是美丽的脸庞,不是纤弱的身姿,而是认真读书的姿态。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怔住。我仿佛明白了些什么,却又理不清头绪。我静静望着她,空气仿佛凝结住了一般,彼时万物皆不及她美丽。我仿佛看到了半年前的自己,高考前几周在医院里打点滴复习时的那般认真与专注。我莫名伤感,因为现在的我已全然不是半年前的那个我了。

仅此半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从前听过老师太多的心灵鸡汤,“熬过高中这三年,大学你就自由了”,于是高考后的暑假过度放纵自我,逐渐忘却了学生的真谛。我在那一瞬间,我的脑海仿佛电影镜头般回想升入大学以来的所作所为。的确,在这个所谓“象牙塔”的世界里,我的确自由了许多。没有了老师的层层检查,没有了父母的喋喋不休,更没有刷不完的题考不完的试,我仿佛一只脱缰的马儿,在自我的天地绽放光彩。

我不否认我所参与的任何活动,这些活动注定是我人生画卷不可或缺的浪漫一笔。然而,我慢慢觉得,我有些迷失。我变得浮躁,变得茫然,变得早晨起来头脑空空,对自己的一天毫无规划。我深深地感到,我像是被这些大大小小的活动安排着,催促着我向前走,而不是我去安排这一切活动。我似乎成了另一个自己,活成了另一个模样。

滚烫的泪水不知不觉无情地划过脸颊。

“这难道就是你半年前所追求的大学生活?”我在内心质问自己。

我们总是在追求,总是在奔跑,总是想要得到的更多,然而最后自己却想要解脱,想要找回真正的自我。我偷偷擦掉眼泪,就在那一瞬间,我仿佛全都明白了。哈佛大学有一句名言:“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逝去的光阴一去不复返,但向前看,我看到的是万丈光芒,春暖花开。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杜俊瑶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乔春娜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