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旭杯”教职工学生乒乓球比赛裁判员 刘文文

发布时间:2019/11/10 09:00:47   点击:  

11月10日 星期日 晴

在本周末,2019年山东大学(青岛)“永旭杯”教职工学生乒乓球比赛团体赛拉开帷幕。本周末进行了男女双打及团体比赛,我很荣幸能够担任裁判员,见证选手们的酣畅比拼。

赛事已经过半,我不禁回想起10月末志愿者报名时的情景。看着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上“担任过乒乓球比赛裁判员或记录员者优先” 的要求,我的内心充满了忐忑。在此之前,我对乒乓球比赛只熟悉单打规则,并无相关经验。经过认真填写报名表格,我幸运地被选为记录员,兼任裁判职责。志愿者选拔后,经过乒协同学及体育学院老师的认真培训,志愿者们都掌握了比赛规则。

周末青岛校区的风有些萧瑟,在夜晚更有些许刺骨,但这些都抵挡不住选手们参赛的热情。比赛开始前约两个小时,已经有选手找寻空余教室进行热身。比赛负责人在比赛前又再次强调了比赛规则及注意事项,之后我们便各自到达比赛场地,等待选手入场。赛事总体进行顺利,但中途总是会有小波折。有时选手会不小心带走了参赛用球,我们需要返回大厅申请新的赛球,耽误了比赛时间;有的团体队伍人数不够,他们的队友有事不能到场,如何安排使双方满意,也是个问题。我和一名学姐共同负责一个场地,有合作经验的我们迅速分工,在不打乱比赛节奏的情况下,完善地保证赛事的顺利进行。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男女双打的一队选手。不同于其他选手或沉默或紧张的姿态,他们一进入场地就很热情地给裁判员打招呼,并仔细询问比赛规则。开始比赛后,他们输球的时候会懊恼地跺脚,像小孩子一样;赢球的时候会开心地跳起来,并对对手说承让。尽管他们看起来像教职工,但心态十分年轻开放。他们的情绪感染到了全场人员,整个赛场的气氛瞬间活跃起来。虽然最终对手实力强劲,他们输掉了比赛,但临走前他们与对手诚切地握手,祝他们比赛顺利。经过选手们激烈的角逐,我在和同场裁判负责人的配合下,很快决裁完毕了比赛。回到宿舍后,同院的同学告知了我他们团队晋级的好消息。

下周周末便是各类型比赛的决赛了,比赛场地也由会文南楼转换到了风雨操场。希望选手们能够适应比赛场地、调整心态。我很期待高手们的巅峰对决,祝愿他们不留遗憾。同时我很感激自己能参与这类运动赛事,不仅学习了新的技能,切身感受到体育的拼搏精神,同时还能为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祝愿下周“永旭杯”比赛圆满结束。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刘文文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