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测参加者 王毓

发布时间:2019/11/21 09:44:29   点击:  

11月21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早晨醒来,就有种压力感涌上心头,没错,下午就要体测了!八百米耐力跑简直就是我的噩梦,这让我一整天都心情不大好。

还记得中考的时候,我可是八百米跑的倒数第一呀!时隔几年我还是清楚地记得,跑第一圈的时候我很拼命,可到了后面,脚也不听使唤,脑子也向放弃妥协,就这样被后面的很多人反超,成了稳稳当当的倒数第一。这段记忆并不美好,我对此也一直耿耿于怀,一直在为自己的放弃找理由,一定是自己的脚受过伤所以跑不快而已,一定是当天自己的状态不好而已。然而我其实知道原因是什么,只是我一直在潜意识里强迫自己不要承认,或者说我不愿承认。人一旦选择了逃避,就很难跨过这道坎。其实当时有两种心态在作祟,第一就是刚开始跑的时候在想有那么多人在看着我呢,必须好好跑,不然多丢脸啊;第二就是跑到后面的时候实在太累了,这时候就想只要不是最后一名就可以了。我甚至有好几次转头向后看身后是不是还有人,每转头一次就失望一次,一次次失望累积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心理比生理提前崩溃,也就顺理成章地造就了我惨淡的结局。

和之前的经历不同,今天跑的时候没想太多,跑到最后也的确很累很难,别人从我身后跑过去的时候,我选择了追赶而不是回头看,到最后成绩还算理想。我知道我克服了自己的弱点,也知道这都是成长慢慢积攒的力量。

我知道以前自己太看重别人的想法了,觉得事情没做好就会遭到嘲笑,觉得成绩不理想就和大家格格不入,这似乎成了我心中的非常沉重的负担,于是努力地想和大家一样。殊不知这种想法成为一种负担以后反而束缚了我的手脚,反而削减了我向前的动力,让我在放弃的路上越走越远。人生也是一场长跑,每一步都不容易的,那些艰难也好困苦也罢,只要克服过去都会柳暗花明。千万不要负重前行,放下包袱才能轻松上阵;也不要被别人的看法所打扰,人和人是不同的,选择了哪条路就把它走完,没有事情是不坚持就可以成功的。

时隔几年了,我终于解开了自己的心结。我很清楚,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从我经历的每一件事情中悟到的,这也许就是成长的意义。树每长大一岁就多了一圈年轮,这就是它成长的痕迹;我们的成长不应该单单是年岁的增长,体态的变化,学术上取得的成就,更应该是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自己的局限有了一定的突破,对自己的格局有了进一步的开拓。

有人说,越长大越孤单,有人说,长大就是老去。有的时候我也想过回到自己的童年时代,因为那个时候是我人生的纯白之年。可是呀,我现在发现,成长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每个年龄都有每个年龄的收获,一直在路上,一直成长,一直收获!

愿我们走过长长的路,有丰盈的时间发生故事。

愿我们千帆阅尽,归来遍地阳光!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王毓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