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观影者 吴月涵

发布时间:2019/11/23 09:54:39   点击:  

11月23日 星期六 雨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重温了《海上钢琴师》这部电影。已经不记得是第几遍重温了,但是经典和艺术就是如此:每一次看,都会有新的感受、新的体会。

这是一个关于海上出生的钢琴天才一生的故事。他名为1900,一个船上的弃婴。从出生、被抛弃、被抚养、成长、弹钢琴,他到死都不愿踏上陆地。拥有无限的音乐才华,他放弃名利、爱情,甚至生命。我不认为1900屈服于命运,他足够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样的生活。他像一座纯天然的孤岛,不愿也不敢被繁杂的世俗污染。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到了月亮。在这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我甚至舍不得眨一下眼睛:每一个场景都别有用心,每一个画面都有它们存在的意义。还记得初中时第一次看《海上钢琴师》时,我哭得很厉害,为这位钢琴天才的结局而惋惜。如今我没有之前那么难过了,更多的是理解。是啊,他从大海中出生,为什么要逼迫一个大海之子过不属于自己的生活呢?

记得1900最后对Max所说的话:“键盘有始有终,你确切知道88个键就在那儿,错不了。它并不是无限的,而你,才是无限的。你能在键盘上表现的音乐是无限的。我喜欢这样,我能轻松应对。而你现在让我走过跳板,走到城市里,等着我的是一个没有尽头的键盘,我又怎能在这样的键盘上弹奏呢?那是上帝的键盘啊!”人们总是冬天刚到就等不及夏天,夏天到来又期待冬天来临,总是在寻找不属于你的四季如春的世外桃源。他不喜欢这样过着追逐的生活,他宁愿在自己的世界登峰造极。

影片最后那惊天一声爆炸的休止符,让人心痛至极,但是1900最后却笑了。他伸出双手,弹奏着一架不存在的钢琴,即使没有任何观众,他仍然沉醉于自己最喜欢的曲子。我不禁在想,这或许才是1900最好的结局:与其让他痛苦地活着,不如让他与维珍尼亚号同去。只是Max承受了和1900两个人的孤独。

走出电影院,我的思绪仍然被这令人忧伤的电影缠绕。但是我的意志却更加坚定了:自己意志认定的东西,就去坚定地追吧。不忘初心,保持纯粹,这是1900用自己的一生演奏的最美乐章。

愿天堂不再有孤独,愿1900能一直纯粹如此。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吴月涵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龚英杰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