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0/01/17 09:09:45   点击:  

1月17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我春节前在学校生活的最后一天,下午五点多钟,我收拾完行李,先到食堂吃了饭,又去办公室呆到8点,然后拖着行李箱搭乘18路公交车去济南火车站乘车。

和校区里面一样,路上的行人少了,18路公交车里的人也少了,今天是小年,应该有不少人都正在家中祭灶吧。

这半年来,18路公交车见证了我一次次往返于济南站和趵突泉校区,有时是自己回家或者返校,有时是迎接或送别最亲的人,可以说,18路公交车见证了我这半年来的“悲欢离合”。其实,车辆本无情,是我的记忆涌上心头罢了。

有些地方的人少了,有些地方的人注定会多起来,比如说济南站。今天的济南站相比以往拥挤很多,候车厅里也是座无虚席,我这种晚到的人只能靠在行李箱上,期盼着自己的车不要晚点。行李箱里的一半空间是给家里人买的山东特产和小吃。虽然父母总是在电话那头说“啥都不用买,家里都有,人回来就行了”,可我知道那是怕我拿东西多,路上太累。

晚上9点40分,火车哐当哐当地动了起来。从济南出发,火车先向南到徐州,再向西到郑州,再换车往西南方向走,明天中午我就能回到生我养我的村子了。

曾经,我是一名观众,每天看春运的新闻,看路上拥挤的人潮。曾经,我是一名学生,虽然在春运期间回家又返校,但并未经历过真正的“春运潮”。今年,我是这春运大军的一部分。

有人说,春运是一个国家交通运输系统的考量。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我们的路网越织越密,出行方式越来越多。老百姓乘飞机、坐高铁回家早已是家常便饭,至于绿皮车,也在不断提高速度,提升服务。回想七十年来,我们的火车经历了几代换装,从前进型蒸汽机车、东风型内燃机车、韶山型电力机车,到举世闻名的复兴号动车组,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进步,在极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

就在我沉思的时候,前来检票的乘务员打断了我的思绪:我们这些游子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而他们呢?他们的家人也在等着他们回家啊!此外,还有千千万万春节期间仍需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可爱的人们以及坚守在边防线上的士兵……

此刻,车轮不知疲倦地滚滚向前,远处星星点点的灯光不断向后飞逝,而我则丝毫没有睡意,沉浸在回家的喜悦心情之中。


【作者:2019级辅导员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冉青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