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宣讲团成员 赵昭

发布时间:2020/01/19 13:47:25   点击:  

1月19日 星期日 晴

身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红色之路“微光”宣讲团的执行队长,我率先开启了浙江省分队的第一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活动。我选择的宣讲地点是我的母校—浙江省余姚中学。

我早早地到了学校,受到了学校老师和领导的热情接待。在和老师们进行简短的交流后,我布置好了宣讲的教室。考虑到这次宣讲的对象主要为高中生,我准备通过生动活泼的视频以及PPT,还结合了高中政治课程学习的知识进行讲解。下午一点半,宣讲正式开始。首先,我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二者之间有何联系。对于没有接触过相关内容的同学来说,这确实比较难,但还是有一位同学发言,简单说了自己的理解。在听了她的回答后,我进行了补充和继续讲解。之后又通过播放一段丰富的视频,充分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

在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行基本介绍后,我继续讲解了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行概括的13个“坚持”。在讲解过程中,我努力运用全会上的准确、官方的语言,同时又加上自己的理解,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我认为,这13个坚持是对“四个自信”的具体化,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紧密团结、坚定信心、努力奋斗。之后,我仔细解读了全会通过的重要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其中的某几条工作要求进行重点分析。

在最后,我讲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要求和意义,也呼吁同学们可以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下午四点左右,我的宣讲结束了,还留了十五分钟时间给学生们自由提问。其中有不少同学积极发言,我还记得有同学问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以往会议比有哪些进步和不同”,我也尽力地做了回答。宣讲会结束,我看到学校有对听宣讲会的同学进行采访,有不少同学表示愿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学习,开拓创新,为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这一次宣讲顺利结束,老师和同学们对我表示了肯定,我也对母校能够给我一次宣讲的机会表示了真诚的感谢。虽然同学们不一定对我讲的内容全部理解,但是我相信同学们已经对全会精神、对党和国家的路线和方针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希望这一次的宣讲能够在同学们的心中点亮一束小小的“微光”,在今后可以更加留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可以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而对于我自己来说,辛苦准备好几天的讲话总算是没有白费,只有在我仔细阅读和领会全会内容后,我才能将其内化,才能在台上为大家讲解。但是,或许是我的理解没有充分到位,对于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回答的竟然有些吃力,也是非常惭愧。我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自己出发,带动身边的人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细落小。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赵昭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