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牛津大学交流学生 周珂

发布时间:2020/01/24 10:12:04   点击:  

1月24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我来到英国牛津大学交流的第五天。英国是个充满风情的国家,牛津也是个安宁祥和的小镇。这里没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只有一座座古老的建筑,或尖顶,或圆顶,有的建筑甚至已屹立近千年的时光,一切都与祖国那样不同。初来乍到只感觉新奇,但在今天却感到了一些对故土,对祖国的思念——今天是1月24日,除夕。

除夕和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却不是英国的。即使家乡的过年气氛浓烈,牛津这边仍是一贯安静的模样,而我们的课程安排也没有任何特殊之处,一切如同已经过去的四天一样。

上午的第一场lecture快结束的时候,突然收到了妈妈发来的微信,她录了一段爷爷家放的烟花,跟我说新年快乐。看到妈妈的消息感到有些难过,为自己不在家人身边而难过;同时又很幸福,为有人牵挂自己而幸福。过了一会,爸爸发来消息说,一会下课跟家里打个视频吧。

英国与中国有八小时的时差。在我的上午刚过去一半的时候,国内的父母已经开始吃年夜饭了。我通过视频给爷爷和大爷拜了年,爸爸给我看了桌上丰盛的年夜饭,聊了几句后不得不匆匆挂断视频,休息的时间不长,还有第二场lecture要听。这短短几分钟的视频,是我今天唯一与家人相见的时间。

看到朋友圈里大家发的年夜饭,想想自己吃的不太合口味的英餐,心里终归还是羡慕的。国内的朋友们在热火朝天地过年,英国的生活却没有波澜,此刻的我深深感受到了身为一个异乡人的孤独。下午的lecture结束后,我们的activity leader来到教室前说:“Now it’s sixteen o’clock”。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听到教室里爆发了一阵欢呼,所有人都在大声喊着“Happy new year”,这时我才意识到,家乡已经是24点整了。这样的气氛实在是让人动容,虽在异乡,却有同胞。

于我而言,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于国家而言,今年也是特殊的一年。一边是欢乐的春节,一边是严峻的疫情。作为一名口腔医学生,虽非临床医学生,却也格外关注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动态,发自内心地对他们感到敬佩。前有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赶赴武汉,后有“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请战书,在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生中,或许还会有曾给我上过课的老师。在这场特殊的战争中,全国人民都在努力,那时刻增长的确诊数也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在这特殊的一年里,惟愿天佑中华,消灭新冠肺炎。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周珂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