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展望计划参加者 高泽林

发布时间:2020/01/24 10:33:05   点击:  

1月24日 星期五 晴

看着微信里一条条新春祝福,红包划过一个又一个,我才重新意识到,原来已经要过年了。

在这个寒假,我参加了牛津展望计划寒假短期交流项目。自1月18日以来,我已经在英国度过了接近一周的时间。这段时间内我参加了各种学术讲座、工作坊、文化参观等学习和体验活动,繁忙的学习活动以至于让我淡忘了过年的氛围。仔细想想,这几天和家人的交流内容几乎都是我爸爸妈妈对我的关心。直到今天中午,我才利用课间时间匆忙给家人及亲戚朋友们打了个电话,既送上了我这一份来自海外的祝福,也让我感受到了新年的喜悦氛围。

今天上午,D. Sejdinovic教授为我们讲解了“统计机器学习”,C. Radcliffe博士为我们讲解了“神经元模型”。这两堂课程内容对我来说,有一定的困难,一方面受限于我的英语水平,另一方面关于这两个领域的内容我了解的较少。但令我惊喜的是,C. Radcliffe博士上课前为我们举办了一个小型的破冰活动,让我感受到一个更加融洽的课堂气氛,这样一个气氛让我们的学习效果更加显著。

英国的午餐文化被称作“弱午餐文化”,食物内容极其简单,并且一般的开餐时间是下午一点左右。对于像我这样的中国人,接受这样的一种午餐还是有一定的困难。有时即使我的确有些饥饿,但我对于午餐也没有太多的期待。在我看来,英国午餐中的水果已经是填饱肚子的最佳选择。

下午的英国文化学习和品酒活动是我期待已久的课程。E. Murray女士的教学内容和形式让我眼前一亮,她在讲课时遇到一些生僻词汇时常常结合着汉语解释,这既让我准确及时地掌握了所学内容,又让我感到十分的亲切。通过这节课程,我对英国的餐桌礼仪、社交礼仪等基本礼仪进行了学习,对英国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品酒课程中,我们品尝到了牛津酿酒公司提供的六种不同口味口感的葡萄酒。水果与酸度的调配,核桃和柑橘的味道,苹果和栗子的香味以及樱桃果香、橡木的香气,每一杯不同的葡萄酒都极具特色。观色、闻香、品味,每个环节都为感官带来美好享受,口感优雅、层次鲜明、沁人心脾。

毕竟,今晚是除夕夜。我们几个中国同学选择了当地的一家中餐馆,点了几盘中国菜,当然也有饺子。不知为何,平时不怎么愿意吃猪肉大葱饺子的我,在这里觉得每个饺子都是那么美味。

饺子一直都是这个味道的吗?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高泽林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