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赵雨晴

发布时间:2020/01/25 10:39:53   点击:  

1月25日 星期六 晴

庚子鼠年,辞旧迎新。这是一篇写于农历正月初一的日记,本该记录着像往常新年一般热闹的一天,但是,今年春节却格外特殊、异常安静。

今天一早,我们全家按照事先说好的,不出门拜年,不走亲访友,亲友拜年活动全部通过微信电联。我像往常一样起床、打开微博热搜、查看新闻报道,看着每篇资讯,同时电视里还重播着昨天除夕夜的春晚节目。今年新年,除了对自己亲人的祝福,还多了一份对武汉的牵挂,我总是忍不住打开手机关注武汉以及其他地方的疫情,我能做的好像也只有时刻关注疫情,提醒家人,保护好自己。

吃过饺子,因为全家不再出门拜年,我们就待在家里。我不停地刷着手机,资讯内容不断更替:“各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三所军医大学450人医疗队支援湖北”、“国家卫健委派1230人医疗队驰援武汉”、“各种社会捐赠与物资支援”、“火神山医院将于2月1日建成”等等。还有一个永远不能忘记的名字:钟南山。我不时与家人交流最新的疫情,告诉他们我们应该怎么做。

武汉“小汤山”在争分夺秒的施工中,这是中国速度在与时间赛跑;解放军和支援的医疗队伍都进入武汉,这是最美的逆行;口罩在赶工、捐献物资在调配,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我不断搜集各种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各种措施,与亲朋好友分享,我知道我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去救死扶伤,我只能做到用正确科学的措施让家人提高警惕、避免感染,我只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响应钟南山院士的呼吁,少出门,照顾好自己和家人。

午饭过后,我坐在沙发正在翻看微博热搜,突然听到电视里播放着《难忘今宵》,我发现我好像是第一次认认真真的看完了它的歌词,“明年春来再相邀”、“青山在,人未老”、“共祝愿,祖国好”。我心里默念,爱是桥梁,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待春暖花开之时,黄鹤楼下繁花依旧。

庚子如愿,岁纳祯祥。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祝福大家平安喜乐。


【作者:2019级研究生 赵雨晴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赵方方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