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第22届冬令营宣讲团志愿者 石林娜

发布时间:2020/02/04 08:23:38   点击:  

2月4日 星期二 晴

支教即将结束之际,我们进行了家访。为了解支教地孩子家庭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了解情况并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内容和精神,我们几位支教老师在放学后共同前往四位孩子的家里进行家访。

第一位家访的孩子家离学校很近,到了孩子家里时家长首先对我们的支教表达了肯定和感谢,让我们感动不已。我和另一位同学与孩子的父母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孩子和家长平时关注国家大事的方式,主要是通过看电视、看新闻。随后,家访的负责人刘力凤就有关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内容向孩子的父母进行了宣讲。

在第二位家访孩子的家里,我们与孩子的妈妈进行了交流。通过此次家访,我们得知孩子妈妈主要通过村里的大喇叭或者与邻居、老师等当地居民沟通等了解当地政策。随后,我们了解到了精准扶贫等国家的补贴政策对居民家庭的影响和近几年家庭生活方面的变化,孩子妈妈表达了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十分感谢。

第三家的交谈家长是孩子的叔叔,孩子的叔叔是大学生,与之前家访的家长相比,对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的了解相对较多。因此,我们结合了他们村的一些脱贫情况,采用交谈的方式进行交流,而针对其中一些理论性较强的内容,则以我们讲述为主。他也提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只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国家的大政方针对我们的学习生活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因此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

最后一家是孩子的妈妈与我们进行了谈话。因为家长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了解较少,所以在交谈过程中以我们讲述为主,家长们不时表示自己的困惑以及自己对于政策的理解。我们围绕党的自身建设、人民当家作主内涵、构建命运与共的美好世界这三个主题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内容和意义进行了讲述,家长也十分配合,并且对我们的宣讲给予了肯定。

通过家访的形式,我们对农村小学生家长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知悉程度有了一定的了解,并针对重要的理论知识对家长进行了输入。在交谈过程中,通过引导他们观察生活中的实践,让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理论与实践中的落实成果相结合,更能让他们了解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意义。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石林娜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郭涧蕙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