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疫志愿者 韩建宇

发布时间:2020/02/08 08:19:04   点击:  

2月8日 星期六 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由于防疫工作人员力量薄弱,我家所在的枣庄市山亭区郭庄社区号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返乡大学生等加入社区的“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得到消息后,我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服务队,作为机动人员参与了社区的防疫工作。疫情猛如虎,在我看来,它既是对我的一次测验,也是对大学生群体的一次测验。我们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也应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今天要比前些天冷一些,时而刮着几阵刺骨的寒风,路上依稀能看到几个孤单的身影,车辆疾驰而过的声音显得十分寂寥。我来到便民服务中心,整理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除了口罩和消毒液之外,捐赠的大都是方便面、饮用水这样的日用品,这些都让24小时轮班值守的工作人员感受到了寒冬的温暖。在与其他志愿者的默契配合下,我很快完成了整理工作。

防疫消毒是我每天必做的事。这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消毒液装满后有六七十斤重。从起初用手提着装有消毒液的桶胡乱喷洒,走三四步就得歇一阵,到后来渐渐学会把桶背起来,从村东头喷到村西头,再到现在除了能完成常规任务,还能有意识地对垃圾桶、楼梯口、重点观察人员附近的位置进行重点消毒,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不过,光是消灭病毒还远远不够,阻断居民和病毒可能接触的途径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上级指示,社区内设置了四个防疫点,人员进出需要测温和登记。来到东区的防疫点,我张口便是熟悉的日常三问:“从哪里来?是本地人?来干什么?”和“往哪里去?何时回来?去干什么?”与刚开始执勤不同,我今天没有遇到不戴口罩、态度恶劣的人,也没见到出来闲逛的人,大概是居民们都明白事态的严峻性了。

在外面待的时间长了,我们值班的几人时不时做些暖身活动来抵御寒气。一个老大爷见我衣着单薄,递来他的大衣。由于工作原因我没有接下,但心底还是很感激。抬头望望,天空不知什么时候飘起了毛毛细雪,似下非下,没在天地间留下什么,但愿这病毒也是如此,最后从这天地间消失得干干净净。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细节上的疏漏都有可能导致疫情蔓延。但是相反的,我也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大学生正当芳华之年,正是大有可为之时。个人的力量亦微不足道,但我相信,只要全国千千万大学生与十四亿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战在一起,病毒就没那么可怕,疫情也终将过去。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当志愿者不是多轻松的工作,但我却得到了许多在学校里得不到的特殊体验和人生感悟。疫情期间,人们更多选择足不出户,但希望我们无论在哪,都能记住那些在一线负重前行的人们,祝他们一起安好。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人民加油!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韩建宇 来自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邓惠文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