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马永怡

发布时间:2020/02/08 08:41:00   点击:  

2月8日 星期六 晴

夜幕落下,时钟敲了八次,我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一年一次的央视元宵节特别节目。在这个不一样的时期,看一场不一样的元宵晚会。

朗诵,这个以往很少出现的节目形式,成了今年元宵特别节目的主角和亮点。《相信》开头,家人一声声“你在哪”的呼唤让人一下热泪盈眶。这个年,多少人在电话里听着这一句句“你什么时候回家”而哽咽无法作答,他们是医生,是自觉隔离在武汉的人,是千千万因疫情而不能回家团圆的人。在这个特殊时期,冲在前线奋战的医生和在背后做好分内之事的人民,都是战士。

陈道明的一连串疑问更是让人眼前浮现起从疫情开始到现在的一幕幕。我们看见了不断上升的确诊数字,听见过谣言蜚语,但是我们更记住了病房里穿着防护服的人,记住了一个个飞往武汉的身影,记住了一批批运往武汉的物资,记住了村支书看上去严厉实则充满关心的劝诫,记住了一个个只能居家时期仍然乐观、自娱自乐的人民。我们为这些精神感动,也为这些精神彻夜难眠。在这场防疫战中,每个人都在努力,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封城不孤城。

视频连线的环节也格外让我动容。视频里那个上中学的武汉女孩陈琪方,她的外公和妈妈都是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看到她给网友的一封信里写道“哥们,挺住,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了”,泪冲出眼眶。在这场防疫战中,承受着巨大压力的不止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更有他们背后的家人。他们忍受着担心、牵挂,把自己的儿女、爱人、父母送上战场,为他们加油打气,解决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英雄背后的人也许不被看到,但却不可缺少。通过连线金银潭医院身患渐冻症却依然坚守在一线的院长张定宇,我们得知现在患者治愈情况良好,随着各地救援队的到达,武汉医护人员的压力也有所减轻,这也让我们更加坚定,更加充满信心。

“我们同欢乐,我们同忍受,我们怀着同样的期待;我们同风雨,我们共追求,我们珍存同一样的爱……”2020年的央视元宵晚会在一片歌声中落下了帷幕,这个元宵晚会没有观众,没有掌声,甚至这个元宵节没有团圆,但是我们坚信,风雪过后,春暖花开,只要全国人民一心,我们定会等到春花烂漫走上街头、回家团圆的那一天。

长愿人昌建,国昌隆!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马永怡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邓惠文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