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邓怡

发布时间:2020/02/14 09:42:09   点击:  

2月14日 星期五 晴

新年的第一次寒潮使得气温骤降,昨天沙尘暴,今天寒潮,总的来说近几天天气都不算太好。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今天的疫情状况,这个习惯已经养成了大半个月,估计很多人都是这样吧。

今天老妈在家休息,没去上班。早上两三个小时把家里彻底地打扫了一遍,用消毒液又消了消毒。平常,爸妈基本不怎么关注家里消毒什么的,但是,现在也会很认真地学习预防病毒传播和消毒的知识。中午老妈炒了点白菜(因为小区全面封闭了,觉得最近家里的饮食变得单调了许多)。吃完饭老妈就给在老家的老爸打了电话,由于封路,老爸已经在老家待了十几天了。电话里,爸妈讨论的话题全是关于新冠肺炎的,老妈问老爸怎么吃饭,在哪买菜,她从新闻里又看到宁夏的哪里哪里给湖北捐献了什么样的物资,她昨天上班看到了往武汉运蔬菜的车等等;老爸嘱咐老妈把暖气温度调高一点,不要在紧要关头感冒了;让我们不要出门,老实在家呆着;宁夏又有几例确诊几例治愈;嘱咐老妈上班戴好口罩和手套等,做好防护等等。平常似乎很少见爸妈这样温情脉脉地对话,这场疫情或许教会了不止是我们年轻人,还有一些像爸妈一样的中年的、经历过生活磨练的中年人学会珍惜、互相关爱、互相表达自己对对方的关心吧。

下午,老妈就在家里转来转去,毕竟她那个人闲不住,搁往常休息的话,她肯定是要拉着我出去陪她转街的。她不时翻出手机看各种各样关于疫情的消息,还把一些自己觉得有用的转发到各种微信群里。我笑着问她,她能看到的难道别人看不到,然后她就怼我说,多强调几次总是没有错的。接到电话让我去小区门口拿快递,哈哈,给老妈买的情人节礼物还好赶在今天来了啊,不过遗憾的是老爸在老家。我穿衣服下去拿快递,弟弟一看我要出门,“嗖”地从自己的屋子里窜出来就要和我下楼,这些天每个人都要被憋疯了。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外面会非常冷,但是出去之后还是让人冷得难受,并且好像冻得我腿疼,但还是很开心,因为终于有理由出来浪一圈了。拿完快递就迅速上楼,也没有在小区院子瞎逛,期间看到小区搭的帐篷临时卖菜,卖菜的人也不少,蔬菜种类不多,但能够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有的小区是隔两天可以每家有一个人出小区去买菜,但我们小区是除了需要上班的人持证进出外,其余人一律不许出去。

因为新冠肺炎,开学推迟了,弟弟他们的教材都是送到小区门口,他拿上来在家自学和老师网上授课。我自己本学期的一些课程也都陆续开始了线上教学,这场疫情使得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但是,我能够看到战斗在一线,为了能够节约防护服甚至穿上成人尿不湿的医护人员;将自己家的蔬菜成车运往武汉的农民;卖掉自己的房子和车子买医用物资一趟一趟运往医院的武汉学生;在海外购买医用物资支援武汉的华人华侨和海外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向湖北、武汉捐款的百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不经历任何灾难、风调雨顺地发展,但是我坚信大难兴邦,祖国更是在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中不断地前进,人民也同样在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中不断地奋斗。这场战“疫”,必将在所有内心充满温暖与希望、不畏艰难的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胜利。

此刻,家人都在看新闻联播关于湖北疫情的报道。听着外面呼啸的寒风,我想:寒潮过去,温暖的春天必然会到来。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邓怡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