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刘苗苗

发布时间:2020/02/15 07:59:12   点击:  

2月15日 星期六 阴

古语有云:“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你为什么要学医?你想成为一名什么样的医生?这也许是萦绕着每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问题。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我也一直在学习与生活中不断探索着……

今天早上,爸爸突然对我说:“自从听你的话坚持服用奥美拉唑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反酸的现象了,这药还真是管用。”事情起源于半个月前,我偶然间发现他在泡苏打水喝,便多问了几句。原来是他吃完饭以后经常出现反酸,也就是临床上常说的“胃食管反流”的现象,必须要喝点苏打水来缓解症状。我立即陷入了思考,反酸是因为胃酸分泌过多,食管括约肌张力较低,导致胃酸反流进入食管,引起不适,长期腐蚀食管甚至会引起食管癌。而苏打水只是中和胃酸,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临床根治的药物应该是奥美拉唑。联系到亲属中有因食管癌去世的,有家族史,我立即拿出临床资料,确定了服药疗程,并且将这个病的机制、预后、治疗等详细给爸爸讲了一遍,让他引起重视。他也决定听我的话,规律按时服药,配合低盐低脂饮食,降低危险因素。今天听到他说症状明显好转,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现在的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医学生,才刚刚掌握了一些临床的皮毛,但是这些基础知识的应用也足以让人感到欣慰。这次生活中的“学以致用”,帮助家人早期发现疾病,改变生活习惯,降低疾病危险因素,也让我稍微体验了一把医生的成就感。医生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更应当关注患者生活习惯,思想上的教育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根治。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临床医学院入院教育大会上的宣誓词,也是每一名医务人员最朴实无华的初心。尤其疫情当前,涌现出的那么多医学前辈们,给医学生们上了一堂珍贵的课,让我在从医的道路上越来越明晰方向。也许这一路会有很多磕磕绊绊,只需我们坚定信心,奋勇前行,必将迎来春暖花开,阳光明媚。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苗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