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学习者 吴月涵

发布时间:2020/02/15 08:51:55   点击:  

2月15日 星期六 阴

睁开眼睛已经八点半了。窗外早已是白茫茫的一片,那是飘雪将大地洗刷的模样。

今天已经是第十七天没有出门了。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将过年时应有的热闹气氛吹散尽。企业停工、学校停学、小区封闭,一切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为了充分利用来之不易的空闲时间,我决定在家做一些以前没有尝试过的事——烹饪。

说来很惭愧,因为小时候被刀子割破过手掌,我一直不敢碰刀具,也一直以此为借口不学做饭。可如今已经成年,看着同龄人早就刀功了得、“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我心里不禁痒痒的。终于今天鼓足勇气,决定学炒个家常菜。

妈妈是全家公认的大厨,于是我拜师学艺。在我妈眼里,炒土豆丝是最简单最易学的一种。削皮浸泡、土豆擦条、油盐酱醋、香菜蒜姜,仅十分钟,一盘香喷喷的清炒醋香就能出锅。但是,眼睛对我说:“我会了。”手却说:“我不会。”土豆擦条步骤中,我就用了十分钟,心里老觉得擦条器会擦到手指,速度极慢。终于,大火爆炒。土豆丝怎么飞出来了?醋在哪呢?酱油在哪呢?盐呢?盐呢?完了,怎么粘锅了……磕磕绊绊中,半小时过去了,一道“低配”版清炒土豆丝出锅。卖相一般,但味道还是不错的。

中午饱餐一顿过后,我又开始学做烘焙,心想这个应该简单了吧,不切不炒。我按照微博上何老师发的“超级甜酸小蛋糕”视频教程一步一步调配面糊、鸡蛋牛奶、白糖面粉,一个不多,一个不少。将配好的面糊慢慢倒进蒸蛋糕容器,用一点蔓越莓干和葡萄干分层,放进蒸锅里蒸二十分钟,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时间到了,效果却不很理想:蒸出的蛋糕并没有想象中松软Q弹的口感,也许是面粉放太多了,吃起来像泡过的馒头片……

也许这两次的烹饪经历都留有一些遗憾,但是逃避的话什么都不会开始,结果或许没有那么重要,过程才是最有趣的。

傍晚时分,楼下的雪地依然是早晨的模样,只不过多了几道来往的车辙。因为疫情,小孩都在家里不敢下楼,2020年的初雪在寂静中悄悄融化。但是,雪化了,春天来了。战“疫”结束,中国的春天来了。“当暴风呼啸势不可挡,当洪水冲破长廊高墙,当大地被吞没成洪荒,当照片被击落到流放,而我们被卷入进巨浪,经历滔天潮水的激荡,躯壳化为珊瑚礁形状,灵魂被洗礼肆意徜徉,既是重点也是新起航,我想无需害怕与彷徨。”我相信,在未来的春天的某个早晨,太阳升起,生活会再次地按下快进键,让城市再次恢复生机与活力。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吴月涵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