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本科生 冯怡婷

发布时间:2020/02/16 08:25:48   点击:  

2月16日 星期日 晴

这是一个特殊的开学季,没有好友相见的欢喜,没有课本分发点的喧闹,没有食堂人头攒动的拥挤……只有阳光在电脑屏幕上轻盈地跳动,窗外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又留下一片寂静。

坐在书桌前,回想着一个月前放假时的喜悦,还和舍友开玩笑说要是假期再长一些就好了,未曾想戏言成真,心中却有些许失落。我们已经大四了,7月份开始就要上临床实习,这个学期是我们本科期间在课堂学习的最后一个学期,现在开学时间延后,就意味着我们和专业课老师们交流的机会减少了,接受专业知识的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但是,从学校发布推迟开学时间的消息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后,我们学院的老师们就开始积极准备网络教学。首先是建立了微信群和qq群,供各个任课老师和学生随时联系、交流。其次,各位老师充分利用雨课堂进行教学,提前与我们进行了多次直播测试,并针对可能的拥挤卡顿现象准备了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多种备用方案。很多软件我也是第一次使用,对很多功能都非常陌生,而老师们都愿意去摸索和学习,并不厌其烦地向学生们确认课件播放正常、声音大小合适,确保网络教学顺利进行。很多任课老师还在群里为同学们提供了电子版教材和公开课视频,鼓励提前预习,解决了我们没有课本的问题,节省了大家到网上找资源的精力。此外,学校还向家中没有宽带和流量的同学提供流量支持,帮助每一个同学解决线上学习的困难。这些举措,为我们提供了便利,消除了我心中的忧虑。疫情隔离了我们坐到学校教室的机会,但无法隔离我们师生学习的热情,甚至让我觉得和老师们的距离更近了。

此时此刻,我刚刚完成了老师在雨课堂上发布的预习内容,在新学期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期待着开学第一天在网络上与老师们的“相见”。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冯怡婷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龚英杰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