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谢雪莹

发布时间:2020/02/16 08:43:06   点击:  

2月16日 星期日 晴

是危机,也是契机;是磨炼,也是生活;是冬日隆盛,也是新雪初霁。

疫情当下,各家百态。原本和和美美热热闹闹的春节,熙熙攘攘来来往往的人群,被疫情无情地打乱。疫情把我们困在家里,打乱了我们平日的工作生活规律。然而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我们无形中多了大块大块陪伴家人的时间。套圈、打牌、做甜点、跳广场舞,或者只是陪着爸爸妈妈斜靠在沙发上享受阳光的温暖,一起看看电视,唠唠家常,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初晨的阳光像少女清澈的眼眸,小鸟叽叽喳喳地落在了窗沿上。妈妈是家里的闹铃,也是雷打不动的行动派,一声“起床啦”打碎了我们酣甜的梦。宁静被打破,家庭成员纷纷行动起来慢慢清醒。洗漱完吃了早饭后,便各做各的一份事。尽管各有各的事,长时间待在家中没法出门难免无聊,有时候生活像凉白开一样索然无味。于是我们聚集在一起,开始自娱自乐。

正巧楼下无住户,干完活吃完饭后,跳绳成了我们特别的体育项目。“来,开始!”一声令下,绳子飞快地转动,呼呼的声响萦绕在耳旁。假期的无味被家人们跳动的身姿,开怀的笑容加上了甜蜜的调料。气喘吁吁后,我们开启了第二个项目——打牌。午后温煦的阳光自窗户倾泄进来,静静抚慰着坐在茶几旁的我们。爸爸抓牌靠着沙发眯眼沉思,妈妈嘴中发出“啧”的声音面露凝重,弟弟看看自己的牌再看看我,仿佛无声地催促。我搓搓手中的牌,一场关于对家的比赛即将拉开帷幕,犹如战场却又其乐融融。倏地一声“拱猪”,惊醒了慵懒的阳光。

尽管被困家中,时光却不止息地流逝。日子可以像战场一样烟火纷扰,可以像白开水一样无味无趣,也可以像香甜的茶,冒着清香润着心脾,回味无穷。关键在于何种态度,何种选择,如何看待,如何“自娱自乐”。生命的幸福在于心灵如何与生活对应。

寒假的延长,多了与家人相处的时光。抗疫情的同时也能促各方真情。非常之日,非常之爱,其乐融融,难忘难得。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谢雪莹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龚英杰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