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董雅敏

发布时间:2020/02/16 08:53:27   点击:  

2月16日 星期日 晴

掰着手指头也算不清楚今天是没有出门的第几天,偶尔出去,也只是简单地扔个垃圾,打一桶纯净水就马上回来,见人也只下意识地低下头快步走,这样的假期,格外的特别。

虽然不能出门,待在室内也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

由于爸爸妈妈外出上班的缘故,我的早午饭只能和姐姐一起倒腾。说起来比较惭愧,自己虽然已经是个大人了,但是在进厨房做菜的手艺上实在是差了些。前些天我和妈妈学了和面,虽然说不上熟练,但也能勉强地把面团和好。我想着今早可以大展“厨艺”,模仿着记忆中妈妈做这项工作的样子,把面条做好。

倒面粉加水的过程还是比较流畅的,重点是面粉和水的比例,水过多会导致面团过软,黏性更高。对于我这种初学者来说做面条的时候难度会更大,过少的话,面团会硬些,揉面的时候需要更大的力气。一番折腾过后,我终于和好了自认为软硬适中的面团,用盆子把它扣上,等待二十分钟。这个过程叫醒面,可以使面团变得更柔软些。过后就是再轻揉几下,让它变成椭球形的,就可以用擀面杖把它擀薄,就准备压面了。焦头烂额的状态就从压面这个阶段开始了,缺乏经验和意识的我直接就从四档压起,费了好大力气,也没注意加工后面的情况,结果去收拾的时候,直接就挤成了一团。灰心之余我只好吸取经验,把挤成一团的面层再揉一次擀薄。这次我撒了更多的面粉,也有注意及时将压好的面抽出来再撒上面粉,才使得面没有粘住,得到了还算比较理想的面片。不过后来和妈妈交流过我才知道不能直接用四档来压的,就像不能一口吃成个大胖子一样,要先用一档,适当压薄些,然后再依次增加档位到四档,既省力气,压出的面片也很好均匀。之后就是压面条了,还是要注意撒面粉防止面条粘住的问题,还要及时将面条分散开来,切成适当长度,就可以下锅啦,虽然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项工作,完成的时候还是满满的成就感。

虽然我已经是个不小的孩子了,但在家长面前却总是长不大。虽然我总想着要为他们多分担些家务琐事,实际去做的时候却还是依赖拖延。希望我能把决心再落实到行动上多一点,掌握本领再多一点,让他们肩上的担子轻些。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董雅敏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龚英杰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