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观察和防控志愿者 王新莹

发布时间:2020/02/16 09:40:56   点击:  

2月16日 星期日 晴

回想2020年的新年,当所有人都在庆祝春节的时候,一场即将席卷全国的瘟疫正在暗处默默的发酵,人们还不知道,等待他们的会是一场怎样的浩劫。

正月初一,爸妈回老家拜年,不一会就回来了,我当时还很疑惑。爸妈告诉我,回老家的道路已经被相关人员和道路附近居民设置了路障。在惊讶之余,我感到更多的是对本次疫情防控管理人员采取的应急措施以及地方各级执行能力的敬佩。就在前一天的晚上,全国人民还在如同往年一样庆祝着我们中华民族最盛大的节日,第二天一早就已经执行到了我们这种偏远小城,内心不由多了一丝敬佩和对国家的信任。正月初二,妈妈说小区门口也设置了防控岗位,因为我们小区就在县人民医院对面,医院设有定点发热门诊,小区居民的安全相对更难保障,政府派了志愿者,联合小区保安门卫,共同进行小区居民的进出管理。正月初六,家里口罩不多了,妈妈让我出门买一些口罩。在门口的防控点,我惊喜地发现,防控点旁边竖了一个大大的木牌,上面苍劲有力的大字写着“平价口罩销售点”,政府派发的平价口罩已经送到了居民家门口。

今天,多天呆在家里没出门的我,实在是闷得不行。一想到出门要经过的防控点,我突然想,我在家里也没有什么事,不如去门口也帮帮忙吧。征得爸妈的同意后,我全副武装,戴上口罩,来到小区门口的防控点。虽然仍然是春寒料峭的天气,防控点也笼罩在南面楼房的阴影下,但我感觉仿佛站在阳光下,时不时吹来带着春意的阵阵微风。说明来意后,小区的保安和政府志愿者表示特别欢迎,他们了解到我是医学生,就让我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小区进出居民的体温监测,并进行登记。小区的居民都十分自觉,鲜有人进出,只有几个人出门采购食材,进出时也十分配合我们的登记工作。

一天很快就结束,工作量不大,也并不会让人觉得枯燥烦闷。相比在家里面对一块一块透着辐射和冰冷机器光芒的电子设备,我更喜欢在这里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为小区作一点小小的贡献。冬天终会过去,春天不会缺席,我们虽站在阴影里,但终期待着阳光的到来。坚信我们一定可以很快就迎来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新莹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龚英杰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