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本科生 陈琢

发布时间:2020/02/16 09:11:49   点击:  

2月16日 星期日 晴

距离病毒大规模爆发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天,如果没有这次疫情的发生,现在我本应该在学校寝室做开学的准备,但现在我已经有十几天没有出过小区。这几天我妈作为社区党员,被指派到对面没有物业的老小区当志愿者。今天,我终于得以借买东西的名义出门转转,顺便看下门卫的工作。

一早,我一打开朋友圈就发现很多地方都下了很大的雪。而我家这边除了昨天降温下雨之外,今天却是个大晴天。这两天每次出小区门都需要微信扫码,大概是为了掌握每个人的出行轨迹。路上行人似乎比前两天更少,偶然遇见的几个也都全副武装行色匆匆,每个人的间距仿佛在北欧。超市的出入也都需要扫码,并且每次只放行有限的几个人。虽然限制很多,但大家并没有表现出不耐烦的迹象,一切仍在井然有序地进行。

买完生活必需品,我来到我妈负责的小区门口。这里也严格执行要求,进出扫码,并且每次出行不得超过两小时。我妈值的是下午三点到五点和六点到八点的班,基本上是平时人流比较活跃的时间,但今天进出的人却没有几个,基本都是来送外卖或是送菜上门的商家。偶尔遇到的几个居民对志愿者的工作都非常理解,旁边小店的老板在接待外卖小哥的空隙还不忘邀请我们去店内取暖。在我们的值班即将结束时,路过的一位外卖小哥对我们竖了个大拇指。

疫情无情人有情,经过短短两小时的经历,我感受到了在疫情之下人们的互相理解与帮助。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我们的城市,恢复往日的繁华。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陈琢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龚英杰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