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本科生 李昶

发布时间:2020/02/17 08:24:13   点击:  

2月17日 星期一 晴

2020年2月17日,是山东大学本科生开学的第一天。这在往常或许不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但今日因疫情缘故,而采取全新的“线上网课授课”形式,注定让这一天成为不平凡的一日。完成今日课程,作为一名本科生,我产生了思考。

17日早上,我一改“一觉到天明”的懒惰习惯,成功实现“七点起床的质的飞跃”,以全新的作息习惯迎接正式的开学。虽然本周上午并没有课程,但习惯的养成也是需要时间的,只有从早开始养成才能行之有效。

下午正式开始我的“开学第一课”,看到任课老师在开课前半小时就提早开放了“腾讯会议”,给我们留足充分的时间加入课程,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正常进行听课。我不禁想到,在17号之前,为了保证在特殊情况下同学们可以接受到课程讲述,任课老师提早建立微信和QQ群、提早实验各种平台——钉钉、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等等,只为了找到最好的授课平台,带给我们最好的授课质量,让我们不为远程课程带来的风险而担忧,我不禁有些感动。

很快到了上课的时间,网上授课正式开始。任课老师初次使用网上授课、同学们大多也初次体验,所以刚开始难免有一些违和——比如没关语音的同学突然响出声音,“吓了我们一跳”,但老师和同学们很快就调整状态进入正常上课,课堂在融洽和谐的氛围中正常进行。

吃过晚饭,今日最后一节课也随之到来。跟着不同地方的同学们一起进行同一门课程的学习,距离的遥远也未能阻隔我们的求学之心。很快到了晚上八点半,课程也正式结束。

一天的学习生活很快过去了,转眼间已是夜晚。我想,“灾难无情人有情,方法总比困难多”,纵然我们面对着席卷全国的疫情,但依然有勇敢无畏的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救死扶伤、愈战愈勇;依然有教育工作者为传授知识奋力准备、全力以赴。即使在困难中,我们依旧可以寻找到方法解决问题、克服万难!

衷心祝愿祖国和人民早日战胜疫情,也希望早日回到学校进行学习。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李昶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龚英杰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