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本科生 韩宜君

发布时间:2020/02/17 09:10:00   点击:  

2月17日 星期一 晴

“嘀嘀嘀……”早上七点,我关了手机闹铃,起身拉开窗帘,天刚蒙蒙亮。点点积雪虽尚未融化,却一派春和景明,似微风拂面。今天是2月17日,是学校正式开始网络教学的第一天,我比以往起得早了一些,努力要求自己的作息生活和在学校正常上课时保持一致。

今天的课程只有一节,是来自郑洪亮老师的《铸造工艺及模具CAD/CAE》,是我的第一节专业限选课。郑老师早在一周前就建立了课程的班级群,备课、试讲、建群等工作为他的第一节网络授课做了充足的准备。

一周前,“宜君,我想组织一次课程的试听,邀请你参加,你时间方便吗?”郑老师在微信里这样和我说,我爽快地答应了。历时两天,老师在雨课堂、腾讯视频等多个平台进行试验,反复向我们询问字体的大小是否合适,动画、视频、录屏、做题、签到等功能是否正常,声音是否流畅,并且积极地和大家一起讨论上课时的感受,咨询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最终通过讨论,我们定下了授课方式:每周一上午10点开始腾讯课堂网络课程,提前一天在雨课堂发布学习任务,在QQ群下载课件,提交作业;打破传统教学时间规划,课间采取“多次少量”的方法进行,以保证同学们高效的专注力与学习效率;线上教学与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且以自主学习为主。郑老师与同学们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多种渠道,创建了学习共同体。

网络授课让老师们化身成为了“主播”,作为学生,我们觉得有一些新鲜,有一些期待;但对于老师来说却是一次挑战,特别是对于那些不精通网络的老教授而言,带着老花镜走进了直播这个全新的领域,网络授课难度不小。

昨天在公众号上看到在方舱医院里,大学生边治疗边备战考研,高三学子在备战高考,即使身处逆境,他们亦不放弃希望。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老师的敬业与耐心,让我倍感“停课不停学”不只是一个口号与建议,更多的是使命在肩的责任与义务;备考学子的奋战让我感受到,隔离病毒,不会隔离努力,不会隔离希望,不会隔离爱。人生有两大幸事,是等待与希望,愿所有美好和期盼,不负归期。

春光应无羁,天空终有晴;不见方三日,世上满樱花。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韩宜君 来自单位:材料学院 责编:龚英杰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