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防疫工作有感者 徐琳

发布时间:2020/02/19 10:18:55   点击:  

2月19日 星期三 晴

从1月23日市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封城”通告到今天已经第28天,武汉人民已经逐渐习惯了在“封城”的状态下生活。

上午7点半,吃完早餐的爸爸穿上羽绒服,站在门口戴上手套、口罩,准备前往他负责的小区检查是否还有具有肺炎症状的住户。作为一位法官、一名老党员,下沉社区是爸爸的责任。常年坐在法庭里的爸爸,现在每天都在武汉湿冷的风中站岗检查进出小区人员的体温、给不能出门的人买菜、在社区统计疫情,深夜回家以后往往一下就累瘫在沙发上。每一次爸爸出门,妈妈总是再三叮嘱,“再闷也不要摘口罩”“这两天气温变化,要穿厚一点”等等。疫情袭来,每一次出门都变得小心翼翼。

上午7点半,妈妈作为一个高三班主任已经打开了她的电脑,她正在一一清点学生上线情况,为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做准备。她这段时间同很多学生及他们的家长进行了电话沟通,一方面安抚学生对疫情和学业的焦虑,一方面要指导家长关注学生在家的学习。线上改作业、语音上早自习、给学生们找电子版的练习材料,妈妈的早晨变得比平时更加忙碌。妈妈在学习使用电脑软件方面总是很慢,但即使用再笨拙的方式,她也希望能为很快就要高考的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教学。

上午7点半,我刚刚打开自己的电脑,接收老师在群里上传的电子书,作为班长的我提醒班上的同学进行健康打卡,也不忘告诉每天关心着我的侯书记一声——“今天我的身体健康,没有异常!”作为山东大学的学生,在疫情爆发后,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对我的关怀:学院的领导多次问我有没有什么需要学校帮助的地方,导师和辅导员都关注我的情况,同学们也纷纷问我武汉怎么样。在关注我的身体健康的同时,法学院的老师们通过各种线上工具维持着正常教学,教材用电子版,上课用各种视频音频软件,即使不习惯对着电脑屏幕上课,老师们也仍能在上课时把我带入学术的殿堂。

在封城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面对疫情、面对封城是恐慌的,发热门诊里挤满了人,药店里的口罩纷纷售罄,超市里的蔬菜、鸡蛋供不应求;大家拼命给亲戚朋友打电话,确认彼此的安全,也苦口婆心劝说家里长辈今年过年不回去吃年夜饭;打开手机更是触目惊心,各路报道与谣言难以分辨,人心惶惶,不可终日。但是,随着各级政府和各个单位发布一道道指令,防疫、辟谣和其他工作的有序开展,人们的心终于定下来了。每个武汉人,每个中国人,每个人面对这足以夺走生命的病毒有着天然的恐惧,而当我们一起隔着窗户呐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当我们看到公务员和志愿者们在各个社区里逐户排查疫情,当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来自学校、来自社会的关注和关心时,我们就能冷静下来,不再放任恐惧冲刷理智,不再任由谣言挑拨是非。团结和秩序有着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来源于国家和政府的合理指挥领导、来源于医护人员无畏而无私的奉献、来源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寒风中默默的守护、来源于人民群众足不出户的自觉配合。这种力量会是打败病毒、迎来春天的关键。

作为一个山大学子,自当秉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在不寻常的日子里,俯仰天地、坚守本心,胸怀浩然正气;在困苦的日子里,不忘提升自我能力、精进学术水平,成为建设美好国家的预备力量。作为两江水哺育的武汉人,当春暖花开之时,当大家重新走上街头,当在路边能吃一碗热干面“过早”,欢迎大家来武汉看看,看看烂漫樱花,看看滚滚长江,看看这个在全国的帮助下“病愈”的城市。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徐琳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法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