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蔡清贺

发布时间:2020/02/28 09:17:23   点击:  

2月28日 星期五 阴

悄悄地,抓住二月的尾巴,如果高考时间不会被推迟,今天应该离高考还有100天。去年的今天,看到黑板上的倒计时从三位数减到两位数的时候,我有些激动,也有些不安。

今天中午,我在刷微博的时候看到“教育局对高考时间推不推迟做出回应”这一则报道,大家也知道由于疫情,本在学校学习的高三学生们只能在家里上网课、上自习。对大多数的同学来说在家学习效率不太高,因为没有认真学习的好气氛,少了一些学习的动力。那则报道提到,教育局回应考虑各种原因有可能会推迟高考时间。

几天前也在网上看到一名高三学生由于患新冠肺炎在医院被隔离治疗的时候抽时间刷题,她这一刻苦学习的模样让很多人赞叹不已,当然,其中也包括我。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这位女孩并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努力,因为她相信她可以痊愈并且可以参加高考的。连这一瘦小的女孩也在努力奋斗,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袖手旁观?

今天下午,我在打扫书柜的时候找到生物和化学教科书,我记得高考完之后唯独理综教科书不舍得扔,还把那几本整整齐齐地放进书柜里。时隔半年,虽然我忘记大部分教科书里的知识,但是为了上一所好大学而认真学习的三年时光还是清晰地展现在我脑海里。尤其是高三那一年,我经历了挫折,自从联考的物理打了不及格之后我一直心态不稳定,对自己没有信心,一看物理题就头昏脑涨,直到高考前为止,我对考试有些恐惧。多亏老师和父母的关心,我成功战胜自卑的心理,重整旗鼓,整理好心态,最后能考进山大。

多亏医疗人员们不择昼夜地在一线的奋斗,疫情情况现在稳定了一些,高三学子们在家里学习的同时也在给他们加油,他们相信,不仅仅他们,我们也相信,只要我们配合好国家和医疗人员,战胜Corona病毒的日子就在眼前。

2020年的1/6即将要过去了,希望高三学子们能继续为理想奋斗,能考上梦寐以求的大学,也希望在一线奋斗的医疗人员们能平平安安回家。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蔡清贺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王晓萍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