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王晨曦

发布时间:2020/02/29 22:40:08   点击:  

2月29日 星期六 阴

当疫情开始以每日新闻的形式展现在大众眼前的时候,殊不知,我还处于疫情的中心城市——武汉。

满怀着对于知识的向往,我来到了武汉大学交流学习。元旦以后的每一天,当我在实验室里面学习,做实验的时候,总会注意到网络上一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信息。这个时候可能还不是很严重,心理上也不是很害怕,只是出于生活习惯养成的本能,每天在校园里我只往返于实验室和住的地方,以及会在错峰时间去吃饭,并且一旦出门我就会戴上口罩。又过了一周多的时间,这个时候网络上的报道热度大幅上升,而疫情也愈发严重了,处于疫情中心的我,内心也开始泛起了一丝波澜。于是在1月18日实验室开完组会宣布放假之后,我就抓紧购买了第二天返家的车票,原本打算经济南回家的行程也改成直接返回家中,以待事情的转机。当时在火车站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此时疫情已经十分严重了,现场只有包括我在内的屈指可数的人戴着口罩在车站里走动。我吃惊又很害怕,觉得自己处境很危险,然后是就是期盼着自己早点赶回家去。

回家以后,待了一天,本来还在考虑要不要赴济南参加之前原定的学校春节年夜饭,经过自己的反复思考,和爸爸妈妈的建议,果断地退了往返济南的火车票。从那天开始,爸妈就要求我在家里不要出去,也不要会客。我就一直待在家里,期间有同学约我出来玩,也以从武汉返家为由婉拒了,然后一直待到现在也没有出门。

后来看到武汉封城的消息,党中央发起号召,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从学生党员力所能及的事情出发,我所在的党支部也经常传达一些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和要求。于是我结合实际,在家里做好自身隔离,也是对于大局出了一份力。

看到新闻里面发布的志愿者信息,我本来也想参加,但是考虑到这次自身的特殊情况,想想坚守家中,也是另一种防疫前线。虽然说每天在家里都有一定的心理负担,刚开始的时候尤为沉重,从新闻中看到疫情发展,加上回家以后就在爸妈的单位里面备案,每天按时上报体温,心里面很沉重。这期间学院十分关心我们学生的心理及身体健康状态,每天统计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并通过网络平台及时传达学校相关通知要求,以及指导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期间我们的学习生活安排。导师们和辅导员老师们也很是关心我,每天都问候我的健康状况,这个时候我心里十分温暖,同时也意识到如果自己出问题的话对于各个方面将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虽然此后一段时间看到疫情加重的信息,但我每天都合理作息、平衡膳食以及注意锻炼,不停地给自己正面的暗示,给自己加油鼓劲,确信自己肯定没事,一定能坚持到胜利!在这种信念下我度过了两周的观察期。

在家里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聚会不串门,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尔后没多久,又在新闻中看到有最长潜伏期二十多天的患者,那个时候我的心里又颤抖了一下,因为自己还没有度过那个时间,神经又一次紧绷起来。在家里爸妈也是用很多方法鼓励安慰我,我自己也在读书听音乐追剧中分散注意力,每天坚持学习强国上的学习,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大脑,然后又突破了心理上的畏惧,安全地度过了二十多天,到今天为止已经接近三十天了。可以说这三十天的历程,从心理以及各方面重新提升塑造了自我,让我重新领略了生命的意义。我没有被慌张吓到,感谢党组织在各个方面对我的培养,也感谢爸妈从小就给我培养起来的防护意识,和自己坚持锻炼的习惯,从老师同学朋友亲人们获得的温暖,以及在这个过程中领悟到的责任担当!

疫情并不可怕,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各项任务,拥有强大的内心,锻炼强健的体魄,注意生活中的细节,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它!

没有一个寒冬可以永驻,它终将会远去,以待春天的到来!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王晨曦 来自单位:物理学院 责编:杨小雪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