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防疫志愿者 张金明

发布时间:2020/03/03 09:21:49   点击:  

3月3日 星期二 晴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新冠肺炎疫情,经过全国人民与医护人员的努力,目前已经趋于平稳,昨天全国仅新增128例,治愈了2742例,部分地区也开始了复工准备。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谨慎客观地对待疫情,打好防卫收尾战。

身为临床医学生的我,也加入到这场防疫保卫战中来。作为乡村出入口检疫点的轮转监督志愿者,我今天负责本村的出入检查以及报备工作。早上6点,天还未亮,我起床洗漱完毕,便奔向村口的临时安置点。小帐篷里坐着两位睡眼惺忪的工作人员,一个是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另一个和我一样,也是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我和本村的村医一同与他们交接了昨天的出入检查记录,开始接手今天的工作。

从早上6点一直到8点,村口一直没有人员出入,安置点里只有我和村医吃着泡面,准备着检查工具。8点之后,国道上面驶来了一辆轿车,想要通过卡点到村里面。经过查看身份证和车牌号,可以肯定车主是本地人。我们询问了他的行程以及入村原因,得知他是从县里回来的,想回老家看看爸妈。于是我拿着红外额温仪,对他进行检测,几秒后温度计读数正常。我们便让他在出入检查记录上签字,我拿着消毒剂对他的轿车进行喷洒消毒,同时村医给他发放了两个医用一次性外科口罩,并叮嘱他去时戴一个,回来时戴一个。就这样,我们检查了大概十几个出入检疫点的村民。一直到了上午,村口里面停了好几辆小轿车,他们都是本村村民,在等待镇上的线上超市买的菜或者生活用品送来。12点半左右,镇上的超市把货送了过来,而我便负责对这些生活用品进行消毒,然后再由村医对着上面的小票挨个送到等候的人们手中。超市还给我俩送了几袋方便面和一壶热水,我和村医便先后吃了起来。

就这样在出入点检查了大半天,到了下午6点,负责晚班站岗的工作人员来与我们进行交接。我们一起统计了当天的出入记录,白天共流动30人次,全部都是县城以下的本地人,体温无异常。于是,交接的工作人员给我和村医进行了消毒,并每人发放了两个口罩,我今天作为志愿者的轮岗工作便结束了。

通过今天的乡村防疫志愿活动,我利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临床知识,也在为家乡的防疫保卫战贡献着点滴力量。当然,我的这份力量,与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全国医护人员比起来,是要轻松得多。尤其是身在武汉的医护人员们,他们可能连方便面都顾不得吃,就要熬夜加点地投身工作之中,让我不由地向他们致敬。在这次疫情面前,有这么多可敬的医护人员在努力奋战着,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金明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