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康文青

发布时间:2020/03/04 10:19:46   点击:  

3月4日 星期三 阴

“你用逆行守护生命,为后辈做榜样。你说自己寻常平凡,也会疲惫也曾困倦,可是你却无畏艰险,鏖战病魔勇抗严寒。昨日的言今日的行,镌刻在我心上。多少个日夜,我期盼你凯旋平安。”温暖殷切的声音,道出山大学子的担忧、自豪、祈盼和以天下之忧为己忧的责任感。

自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民众都在祈盼中国能够度过这次劫难。在这时,山东大学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多措并举,落实防控责任,全力配合武汉主战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出现了一批批“最美逆行者”。1月24日,除夕当天,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接到通知后,山东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纷纷报名;1月24日,齐鲁医院和山大二院分别派出5名和4名医护人员加入了山东省首批援助医疗队,其中,齐鲁医院的4名医护人员被选入工作任务最繁重的重症组;1月25日晚上,山大附属医院的9名医护人员代表学校奔赴一线;1月28日,齐鲁医院和山大二院的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从济南遥墙机场出发;2月2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三批医疗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第三批医疗队19名医护人员,其中包括4名医生和15名护师驰援湖北;2月7月下午,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的131人医疗队驰援湖北,队中共有中共党员50名;2月9日下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131名队员出征武汉……一批批“山大逆行者”驰援武汉,勇担救援任务,在“逆行”中书写山大人的时代担当。他们默默无闻,却如春风化雨。

在直播中,“治愈90人左右,重症转到轻症14人左右,出院十几位”,“救治率在不断攀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领队费剑春的言语道出了让人欣慰的“战绩”,这无疑是给民众的强心剂;“身教重于言传”“家国情怀在我们的DNA里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员曹英娟温柔平淡的话语却蕴含着勇毅磅礴的山大力量;“尽管经历着身体和心理双重压力,大家都很认真负责”“她们没有任何犹豫、没有任何畏惧、非常坚定、非常从容、义无反顾地进入重症病房”“这支队伍就是我理想中的、了不起的团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领队魏峰涛如“大家长”般的关怀和感叹让人如临其境、肃然起敬。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常被医护人员挂在嘴边,他们离开了自己的小家,无畏地投入到国家战斗中,他们藏住自己的压力和伤口,将最温柔最坚强展现给世间。战“疫”在一线,奔波辛劳和压力时时相伴,但山东大学援湖北医疗队员们始终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扛重任,行远道,汇聚出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其言其行,深深镌刻在山大学子心中,深深印在中国民众心头。

我相信,伴随着无数的“逆行者”、伴随着昂扬的“山大力量”、伴随着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我们必能早日战胜疫情,共迎春花烂漫!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康文青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李天一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