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 康爱林

发布时间:2020/03/08 11:12:44   点击:  

3月8日 星期日 阴

由于新冠疫情,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接着我们又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开学季。各地学校纷纷执行“停课不停学”,要求老师组织同学们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学生们沉浸在尝试新事物的新鲜劲中,而我家的两位资深中学教师却有点犯难。年过半百的老爸老妈拿着学校安排的网络教学培训教程看了一遍又一遍,眉头紧锁,面露难色。于是,我这个经常“捣鼓”手机的年轻人就变身助教,帮助他们上网课。

他们的课程是在钉钉软件上开展的,于是我建了一个“老爸老妈实验群”,让他们在这个群里先试一下课堂直播功能,再到班级群里进行教学。老爸教七年级的语文,同时还担任学校教研室的教研员,他先尝试用手机直播了《卖油翁》,后来又用电脑上了《木兰诗》,在尝试中渐入佳境。老爸自学会以后,他每次上网课都兴致勃勃,我也有幸在旁边又听了一遍那些久违的课文。

老妈教高二英语,由于她不擅长使用电脑,所以一开始很抵触用网络进行教学。看到老爸上网课有模有样,也想着手一试。我帮她建立了她们班的英语教学群,手把手教她开直播,连接麦克风等等。她计划给同学们讲一节作文课,像平时上课一样,她准备了一上午的教案。教案本上她那规整的字迹,令我自叹弗如。下午四点二十上课,老妈睡过午觉后,开始梳妆打扮,换上了一套酒红色的毛衣,显得整个人特别精神。四点刚过,她就坐到了电脑旁,神色有些紧张。我帮她打开钉钉,做好直播前的准备,告诉她要先问问同学们是否能听得清,再开始讲解。确认一切就绪后,她开启了直播。我就坐在一旁听着,解决她随时可能遇到的问题。老妈上手很快,她不仅自己讲,还向同学们提问,增加互动。终于一节课结束了,她一脸兴奋地问我:“我是不是也算是当了一次主播?!”接下来她还尝试了用钉钉布置和批改作业,还给我讲了她第一次上讲台的故事。批改完作业后,她特别开心地说:“我今天又学了不少新东西,女儿真棒!”

这场疫情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在这场战役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们没有身穿白色战袍冲在一线,但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中挑战了自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老爸老妈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也是教学相长,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这样的言传身教影响着我和他们的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迎难而上,积极勤奋,脚踏实地。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康爱林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杨小雪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