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学院2017级本科生 罗岚

发布时间:2020/03/08 10:01:43   点击:  

3月8日 星期日 晴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席卷而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与新型冠状病毒斗争了一个多月后,终于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的家在湖北省荆州洪湖市,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洪湖市疫情较为严重。疫情发生以后,洪湖市市政府开通二十四小时热线和网上服务平台,主要解决群众疫期生活及防疫救治等问题。我作为一名新青年大学生,想为家乡做点事情,从2月9日至今,主动志愿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数据管理局,以一名接线员和记录员参与防疫工作,主要负责接线解答群众有关疫情方面的种种问题,安抚疏导市民紧张情绪,汇总市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及时上报。

早上七点十分,戴好口罩与护目镜后,我来到小区门口,社区防疫工作者对我进行了温度检测,检查我的通行证后将我放行。目前洪湖还处于战时封闭管制状态,规定与疫情无关人员不允许出门。交警叔叔在每个关口轮番值守,将与疫情无关人员劝阻回家。在去市政府的路上,我被拦下了四次并检查出行证明。大街上空荡荡的,以前繁华的街道没有往日的喧闹声,道路两旁的白玉兰花孤独地绽放。

在进入政府大厅前,政府防疫工作志愿者又对我进行了体温检测与全身消毒,我换上新的口罩,将外套放在外面晾晒。还没进入大厅,就听到电话嘟嘟嘟响个不停。因为疫情,洪湖市长热线专线接受群众对疫情的有关问题的反映,高峰期一天需要接收两百多个电话,每天工作量巨大,经常刚放下电话就要接新的来电。因为是二十四小时一轮的轮班值守,熬夜的政府工作人员们脸上挂着疲倦,但是眼神仍旧坚定,耐心为求助群众解决一个个难题并给求助群众进行心理辅导。

疫情爆发后,学校开通了网上课程,所以整个上午我都在学习学校的有关课程。和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吃完午餐后,我加入了接线工作。第一个打电话来的是一位在家自行隔离的老爷爷,询问现在不允许出门,家里快没有食物了怎么办。我向老爷爷询问社区是否有采购人员,老爷爷表示并不知情。了解到老爷爷小区所在地址后,我查询到该小区采购人员电话,将电话报给老爷爷并教他如何联系采购人员购买食材,老爷爷连连表示感谢并给我们加油。听到老爷爷的话语,我非常感动和开心。

在工作时,大多数时间都是紧张而又枯燥的,群众在问题得到解决后对我的鼓励就像是春日的一缕阳光,让我的心温暖起来,激励了我更加努力地工作。挂断电话后,我给老爷爷所属的管理部门打了电话,要求他们防疫工作要落实到每家每户,定时询问居民有何困难并及时解决。两个小时中,我共接了十六个电话,与高峰期相比已经少了许多。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位贫困大学生,他的母亲是疑似病例收治入院,诊治十天后去世,诊治费用一共六万元,除去医保报销部分,还需缴纳两万元医疗费用,但家里拿不出钱,询问是否能进行补助。听着他带着哽咽的话语,我的内心十分沉重。作为大学生,他不仅要完成学业还要经历家庭的破碎,承担沉重的债务。经我与医院方了解,其母亲不是死于新型冠状肺炎,故国家无法全额报销。我再次将情况向民政局相关部门汇报,该局表示了解情况后确认是否能将该当事人纳入救助对象。

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家后,我躺在床上,感慨良多。想到关于疫情的问题不再集中在举报疫情期间聚众、没有医院接受确诊或疑似病例、没有口罩上,而是集中在返乡出行,灾后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上,这说明疫情已经开始逐渐好转并趋于稳定,欣慰之感油然而生,相信疫情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战胜。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虽然这次疫情严重,任务艰巨,可无数人像雷锋一样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各地的医者会聚湖北,各地的兵者集结湖北,各地的物资聚积湖北。相关工作人员二十四小时轮班值守,衣不卸甲,随时候命。我在工作中也感受到各级领导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各部门人员尽心竭力,配合联动,不畏疫情,深入基层,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切实落实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每一个雷锋式的无名英雄都因无畏而不凡,都因奉献而伟大。

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终将会战胜疫情。

向那些为抗击疫情正在默默奉献的无数雷锋致敬!

荆楚凤脉长续,华夏龙魂永存。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2017级本科生 罗岚 来自单位:控制学院 责编:杨小雪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