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彤

发布时间:2020/03/09 10:14:47   点击:  

3月9日 星期一 雨

今天下午14:30,为响应国家号召,在学院老师和班委的组织下,我们环境学院的同学们踊跃地观看了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足不出户,我们更加全面了解此次战“疫”的情况。直播一开始,由于全国大学生同时观看,造成了观看平台、App和公众号的宕机。所幸在后台的努力和同学们的不懈尝试下,找到了几个可以流畅观看的直播连接,让大家及时听上了开讲的第一声。整洁简练的直播间,主持人字字珠玑的开场,四位教授的精心备课,全国大学生的共同学习,让我心中怀揣期待。

“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疑是幸福的重要基础”,艾教授通过论证疫情中对于人权的保障、讲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教导我们如何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此次疫情大考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秦教授由浅入深的讲解再次强化了我们对于“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认识;王教授通过讲述历史上的“防疫战争”,帮助我们汲取历史智慧、总结历史经验,正确判断形势,增强必胜信心;“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冯教授通过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为我们解读了战“疫”里的最美青春,感慨“中国最新一代的青年已经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中流砥柱”。青春何以破茧成蝶?冯教授娓娓道来:“出征之时一夜长大,抗“疫”征途一路成长,在浑汗如雨中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顶天而立。是对责任的担当,让新一代中国青年在一边恐慌、一边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这是对当代青年的肯定,也是对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的启发和指引。

一堂别样的思政课,让我感触颇深,在思想层面上有了更深的感悟和体会:加深对病毒的了解、体会战“疫”中体现的大国担当,思考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这次“加长版的寒假”是一次别样的体验,给予了许多人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上的独立,给人以更多的机会去感受与思考。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独立的个体,更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新一代青年。疫情仍没有结束,防疫任重而道远。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这场直播无疑为大家打了一针强心剂。这堂课也告诫我们明白自己的平凡和渺小,要学会敬畏自然。同时,我们若能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放飞理想,那么今后的岁月,也定将不负韶华。

最后,让我们为逆行的勇士祈祷,愿平安凯旋!我坚信,这场战“疫”,我们终将胜利!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张彤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冯加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