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研究生线上党建工作参加者 逄凌枫

发布时间:2020/03/13 09:23:19   点击:  

3月13日 星期五 晴

“与他们交流真的学到了好多”“那位医学博士师兄讲得可真好”“后面如果还有类似的交流会我还想参加”……已经很晚了,研究生活动支部群里还是很活跃,伙伴们纷纷谈及感受。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都度过了不平凡的抗疫时光。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仍牵挂武汉各高校的研究生同学。在研工部逄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活动党支部与武汉多个高校开展了以“战疫情、鼓干劲、学模范、享经验”为主题的“云党建”活动,就疫情期间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进行线上交流,相互鼓励、学习经验、分享成果,希望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山大研究生的鼓励和支持,传递必胜信念。

在线上交流过程中,我们深深为武汉研究生同学亲身经历的、发生在身边的、所见所闻的事迹而感动。如华科大的一位医学博士学姐说,很多冲在一线而感染甚至牺牲的医生是他们的学长,当听到有医生逝世的消息时,都会为自己的战友倒下而悲痛,但疫情当前,只能强忍内心的伤痛,抑制住眼眶中晃动的泪水,继续战斗,为病人点亮希望的光。还有武汉大学的一位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亲眼目睹了疫情抗击的艰难和努力,竭尽自己所能贡献出光与热。我们感同身受,为之动容、敬佩。

之前的“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四大“天团”会师武汉,引起热议,鼓舞了众人的信心。在交流中,一位武汉大学的医学博士师兄提到了其中的优秀代表、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郭海鹏医生,既是山东人,又是武汉伢,还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博士。我们所看到的火遍网络的《武汉方言实用手册》就是郭海鹏及他在武汉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火线汇编”的。正是有许许多多像郭海鹏医生这样的白衣战士,在使命和责任的指引下成为了山东与武汉的纽带,让此时此刻五湖四海的我们心连着心。正如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教授对山东医疗队的评价:“山东医疗队是选择最艰苦最困难的救治地点,具有非常强的敬业精神和牺牲精神,为提高救治水平、降低病死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家在交流过程中,让我们感动的不仅仅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等,同样还有太多的幕后奉献的人员,包括我们身边每一位在自己岗位上认真工作坚守的人们,都联结成了抗击疫情的新长城,万众一心,牢不可破。同时,我更体会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所肩负的重任,虽然不能到抗疫一线,但是我们要更加认识到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是重中之重。比如这次我们学校的社会工作专业,也发挥专业所长,在导师的指导下,在第一时间将所收集的疫情信息传递给同学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祖国需要我们的那一天,我们同样可以拍着胸脯、信心百倍地说:“我可以!”

现如今,天气已渐渐转暖,据说武汉的早樱开了,济南的春天来了。疫情即将过去,而我们,将带着抗疫的收获和成长,保持初心和信念,继续前行!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逄凌枫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王天歌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