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张啸宇

发布时间:2020/03/14 08:44:14   点击:  

3月14日 星期六 晴

疫情以来的日子里,只有身处湖北的人才知道,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史无前例的封省、一抢而空的口罩、飞涨的感染人数、网络上不善的话语……2020年,对湖北很不友好……

阴霾笼罩的日子里,我最难忘的是导员给我打来的一个电话:“你们这边怎么样?山大已经有医疗队到了湖北,要是有身边的人感染,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会为你们提供救治和帮助。”导员短短几句话让我分外感动,一股子骄傲油然而生。那一瞬间,我明白,我是山大的学生,我的背后有山大援鄂的医护人员、有山东大学!山大不仅是我们获取知识的宝库,更将是时刻庇护我安全的摇篮。我隔离在家,并不是在苦熬黑夜,而是在期待黎明。

就在昨日,我收到了山大即将建立湖北临时团支部的消息,心中颇是振奋,想起了那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今天下午,我也有幸在线上参加了主题团日活动,听学长学姐和相关的老师作了汇报和分享。其中,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房馨的讲话让我印象深刻。自打疫情开始以来,我就频频从新闻中了解到山大派出医护人员援鄂和齐鲁医学院参与疫情防控的消息。对于医疗资源紧缺的湖北,这一批批的援助无疑是雪中送炭,对于这些向湖北伸出援助之手的白衣天使和人民,我们心中唯有真诚的感激。所以当我亲耳听到房馨护士分享的援鄂故事,听到他们一行131名医护人员在武汉连续奋战、抢救病患时,心中便涌荡无穷的感动。她的描述轻描淡写,可身在疫区的我知道其中的艰辛,她提到困难不是在抱怨,而是给予微笑。我想,这便是一个有着担当的山大人!

疫情侵袭家乡,我常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羞愧,也因母校的强力支援而骄傲感激。身在龙卷风的中心,我见到了许多,经历了许多,更是收获了许多。此间种种,更让我对山大的办学宗旨有了深刻的理解:“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努力并非为了一己之私,而是为了在国家和民族有危难时挺身而出。储什么样的人才?就是储备这样能舍弃小我、逆流而上的国之脊梁。作为身在湖北的山大人,唯有努力,践行校训,才能无愧于自己,不负于母校。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张啸宇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王天歌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