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孙清

发布时间:2020/03/15 11:30:11   点击:  

3月15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寻常的一天。

今天是不寻常的一天。

从1月23日,到今天,电脑超长待机50天,电脑前的我连续工作50天,丧失了工作日、非工作日的概念,模糊了生活、工作的界限。

领导经常让我们总结提炼工作,但我一直觉得,我的工作是非常基础的、稀松平常的,因为我的工作是山大数百位辅导员们的常规工作,我的日常就是各位老师们的日常,无甚特殊。

直到前几天接到发小的问候,他用无比羡慕的语气说:“哇,学生不返校,你也没课是不是很爽?!”

我说:“没有啊,我们从年前就开始恢复工作状态了,一直到今天没闲着”。

“啊?辅导员有什么好忙的”

我:“……”

这通电话成了促使我动笔的导火索,一下子燃起了我诉说的欲望。我想说其实辅导员真的挺忙的,我们的工作琐碎繁杂,但是基础必要;看似无物,但忙碌充实。

临床医学院早在学校正式提出健康日报的要求前10天,就建立了每位同学的健康台账。这些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不是刷牙洗脸,是蓬头垢面的蹲到电脑前看看今天的健康日报填报率几何?有没有马大哈填错数的?昨儿发烧的还烧么?昨儿不烧的有烧起来的么?依次电话确认后,提醒我亲爱的4个年级群,40名主要班委,40名延期毕业的研究生,800名统招硕博同学们:叮,你有一条健康日报需要填报。

同时,作为研究生工作板块学校和学院的信息中转站,在信息上传中,我要随时收集整理其他辅导员老师需要向学校汇报的数据,形成留校研究生、留济不留校研究生、湖北籍研究生、健康状况异常研究生、境外研究生等5类表格上报,整理学院研究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汇报材料对接相应部门;在信息下达部分中,负责分类整理来自学校的相关信息,分门别类转达给对应的辅导员老师并做好记录反馈,确保工作有来有回闭合循环。

上述工作,要在上午10点前完成,是真的同时间赛跑,与数据为伴。

一天中余下的时间是处理常规工作,参加学习、会议,备课,回复同学们的来电、微信、邮件……千头万绪,千丝万缕,但哪一头都不敢大意,哪一缕也不敢懈怠。我在这50余天内体会到了比加入学工队伍这20个月以来更多更复杂的心绪。

这期间烦躁过在疫情初期统计了好几轮,依然无法准确掌握在临床上工作的同学数据的时候;在每一次面对800多名研究生紧急统计某类信息的时候;在通过各种渠道去联系延期毕业研究生的时候。焦虑过:在毕业生们急于返校,反复咨询具体时间的时候;在就业单位今年缩编停招,就业升学前景不明朗的时候。心酸过:由于食堂实在无法供应清真餐,了解到有的同学只能靠外卖、零食、水果坚持的时候;还有因疫情带来极大经济压力的同学,审核他们的临时补助申请材料的时候。担心过:留校的小姑娘生病了,本来应该好好休息却不敢睡,跟我说怕身边没人,醒不过来的时候;通过微信提醒境外的同学们做好自我防护,学生却说“不敢戴口罩,怕在路上被袭击”的时候。

但更多的是感动和希望: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接到数名同学的微信,表达了作为医学生想回临床一线工作尽微薄之力的朴素愿望;会有同学亲笔写信给我,表示对我工作的认可和支持;会有同学突然联系我,在我以为是常规咨询问题时,嘱咐我也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感谢我的班委们,没有你们的配合根本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大量这么细致的工作;感谢我最可爱的学生们,尽管面临着种种压力,但是依然识大体、顾大局,严格遵守“不擅自返校”的规定,自觉坚持“每日信息报送”,在每一次长距离流动之前主动联系我。

这些微小的充实和幸福感渐渐满盈,像是走在三月的田梗路上,有凹凸不平,但也有拂过面颊的春风,和煦的阳光,和万物生长的磅礴景象,冲淡上面所有负面情绪带来的无力感,给予我极大的动力和力量。现唯有踏实做好手头工作,助力疫情早早过去,回复原来的工作生活。

我是医学生完成时,医生过去时,最后还想以老学姐的身份来跟医学生进行时,和医生未来时们唠两句: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看,这突如其来的“假期”,是大家医学生涯里非常难得的一段留白时光。从踏入临床岗位那一天,正式获得“大夫”这个皮肤开始,直到脱下白大褂,不会再有寒暑假,甚至双休都成为奢望。那么,怎么能不虚度这段时光?或者说如何适时虚度时光?

这是两个我还在学习的问题,我也会在每一届的新生班会上和大家分享这两个问题。前者是知行合一,将梦想分解为目标并付诸努力,是低头走路;后者是自审自省,问“欣”之所向并不勉强,是抬头看天。

平常被临床上繁忙的工作淹没的专硕童鞋们,不妨趁这段时间补补科研上的短板,面临不断提高的毕业门槛和未来的升学就业,学习下meta,review, casereport怎么写;平常埋首于实验室和动物房的学硕和博士们,不妨利用这段时间审视一下走过的科研之路,整理一下数据,想想下一步的科研方向和计划。

这段时间,也不妨从巨大的临床/科研压力中抬起头来透透气,多一些“无用之乐”。享受一下看鱼发呆的生活,解锁几件生活新技能,下下厨练练字,陪伴陪伴家人,思考思考人生,没准还能多悟几条人生真理:比如平时还是不要断舍离,否则哪会翻到几年前为了防雾霾买的好几包口罩。

毕业生童鞋们,我理解你们的焦虑,不焦虑的毕业季是不完整的。我知道由于疫情原因,很多修回的文章没办法补实验,这篇文章恰巧就是用来毕业申请的材料;很多同学本想年后开始收集临床数据,动笔撰写大论文,却苦于无法上回临床;很多小鼠是你们费心养了好几个月的实验数据,却只能看着这几个月的辛苦付水东流;面对部分就业单位缩编停招,各高校考博时间的一再顺延……不确定的事逐渐增多,却一件也不见减少。但有句话是怎么说的?我们都会成为自己的 “过来人”,很多事,想多无用,这个过程再痛苦煎熬,唯有先做好手头能掌控的事,咬牙走过来。

三月湖天春昼长,东风飘暖草浮光。在自然万物都在一片寂静中悄然发芽时,我们也在内心浇灌一片沃土,种下自己对来日的期盼,对生活的热诚,和想要收获之物的种子。然后,像树一样,愉悦的,迎风摇荡,向上生长。

在这个春日,听山河把春风酿成千言万语。


【作者:辅导员 孙清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