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本科生 赵韵宁

发布时间:2020/03/15 10:53:41   点击:  

3月15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早上9:30,我参加了学院学生工作组开展的“强院兴校”线上大讨论活动,同学们在会上分享了前几日各班级对“强院兴校”大讨论汇总的建议与意见。

周五晚上,我们2017级天文与空间科学菁英班通过qq电话的形式进行了强院兴校班级大讨论。会议前,为了保证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我们班以班级防疫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意见征集。会议上,班级采取了各小组轮流发言和班内同学自由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在会议持续的一个小时中,小到志愿学时方案,大到课程的设置与安排,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群内讨论真是热闹非凡。会议后,我们几名班委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整理。我手中的发言稿便是班级会议的讨论结果,想到周五那天大家积极讨论的情景,便感受到这份发言稿里不仅是一份简单的建议,更有同学们为学院“强院兴校”发展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的心意和希望。

会议伊始,学院书记为我们介绍了“强院兴校”行动的意义和学院“以‘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为驱动大力实施‘六大战略’从而实现‘强院兴校’”的发展思路,让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之后,研究生和本科生各班级逐次发言,分享了各自班级的讨论结果,大家都在为学院建言献策。会议上,让我印象很深的是:2018级提出的可以经常性开展线上讲座与线上会议,可以适当节省资源耗费,让人耳目一新;2016级学长学姐们提到的未来规划问题,对于正处在选择阶段的我更是感同身受……

这次大讨论,不仅涉及了学习科研、日常生活这类常规问题,而且包含了从大一至研究生的阶段性问题,都是实实在在的、与我们和学院直接相关的。我在想,哪怕是为了学弟学妹们、为了学院更好地传承,我们也该尽自己的能力好好思考总结下来。是的,像科研立项、外出实习、科创比赛这些经历,我们往往只有一次或者两次的机会,但是仍然有很多同学希望通过这次大讨论,给学弟学妹们传授一些经验,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环境。我想,我们真的是站在了“兴校”的角度深入地、整体性地思考了如何才能使我们学院越来越好、使山大越来越强。

这次全员参加的大讨论,不仅拓展了为学院进言献策的新途径,而且还增强了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都愿意把内心的话说给学院听,这也极大地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最后,愿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早日实现“强院兴校”的行动计划,愿山大早日实现“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转变,愿我们每一个山大学子都能越来越好。


【作者:2017级本科生 赵韵宁 来自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冯加香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