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木森

发布时间:2020/03/17 09:07:49   点击:  

3月17日 星期二 晴

今天天气很不错,阳光正暖,温度适宜。我决定出去走走——过去的两个月里,我“入乡随俗”,因为疫情不敢出门乱走,真是有点憋坏了。

戴上口罩走出门,小区入口的检查人员认真扫描了我的证件并测了体温,还友好地提醒我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来到街上,尽管一些小路口还封闭着,可是行人比前一段时间多了不少,很多店铺也开始正常营业了。我心里大大地舒了一口气:中国,从这次艰难的病毒攻坚战里挺过来了!

很多中国朋友跟我说,过去两个月的日子,不敢再回想,正常的生活被打乱了,看着新闻里不断增长的感染人数,感染者也距离自己越来越近,每天被忧虑和焦灼笼罩。“然而也正因此,”朋友说,“才感受到以前平凡甚至平淡的生活,原来就是莫大的幸福。”我被朋友的话感动着,我被中国人民反思灾难的态度感动着。

现在,最困难的时期总算过去了,我也能出门走动了。只见人人都戴着口罩,没人马虎。进入街角的便利店时,需要扫码注册身份,我想这是为了方便追踪每个人的行程,万一有情况,可以立刻追踪所有接触人员。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然而,其他国家面对疫情的做法和中国政府却有很多不同。不仅如此,各国人民面对疫情、面对政府建议的态度也与中国人民有很大差别。很多人似乎更在意个人感受,而不从全局考虑。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中国境内的感染人数不断下降,而国际上疫情逐渐升级,因此现在中国境外输入病例人数也一点点增加。这不免让人很担心。希望他们来到中国以后主动隔离,并关注身体状况。

在这种时候,会更加感觉到地球是一个整体,所有人的命运都紧密联系着。我深深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向中国学习“战疫”经验,希望人们也能像中国人民这样配合政府、主动防御。

中国有个词语叫“春暖花开”,现在是春暖的时候,可是人们还不敢随意出门看花开。希望中国,希望我的祖国,希望全世界能够早日战胜病毒,大家的生活也能够尽快恢复到往日的宁静和欢乐中。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木森(孟加拉国)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