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研究生 黄迪

发布时间:2020/03/18 08:50:38   点击:  

3月18日 星期三 晴

小院儿里的四季桂开了,随风飘来阵阵香味儿,旁边的迎春花已经凋谢,翻开日历,春节已经过去将近两个月。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节奏。与多数研究生同学一样,我可能过完年,跟着父母走亲访友,听完叔叔阿姨们的唠叨,初七初八就返回实验室或是临床岗位。然而,今年我们被迫迎来了超长待机的寒假。经历过焦躁,经历过迷茫,渐渐地也养成了一套在家学习办公的模式。关注时政热点和疫情进展是每天上午的例行工作之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生回信以及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在医学院校引起热议。我所在的临床医学院驻齐鲁医院研究生第八党支部,也积极组织我们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回信精神”线上主题活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作为一名医学生,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们应当向奋战在一线的前辈学习、致敬,用专业知识践行医学生的使命,彰显90后的青春力量,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做担得起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我院党委牟书记也通过山大日记跟我们分享了几点感悟:提高站位,培养家国情怀;敢于吃苦,铸就仁心仁术;甘于平凡,甘于付出和奉献。

疫情发生伊始,我收到过许多同学的消息:“班长,我养了快一年的小鼠快不行了,我能不能回去啊?”“班长,我的投稿文章要求补实验,我能回去吗?”……但随着学院预防工作的开展,班里同学在经历了最初的不安之后,大局观念有了很大的提升,听过解释后都严格遵守学校规定不擅自返校。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更加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同学们不再询问能否返校,而是自觉地待在所在地,并每日完成健康填报。同时,我了解到很多同学所在的课题组克服重重困难,定期开展线上组会活动。不少同学也在当地抗击疫情一线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不同时代的人有着不同的成长故事,同学们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以及学校学院对我们的要求。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每个人都得到了快速成长,同时也更加看到了大国的担当,收获满满的家国荣誉感。

昨天山东省第四批和第八批援汉医疗队凯旋归来,相信最终胜利就在前方。向各位前辈致敬,吾辈亦自强。


【作者:2018级研究生 黄迪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