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办公室主任 夏雪莲

发布时间:2020/03/18 10:27:04   点击:  

3月18日 星期三 晴

今天,学院刚刚进行完“强院兴校”行政组线上讨论活动。学院及研究院各位专、兼职行政人员共15人参与了讨论,讨论还邀请了学院党委书记迟涛、常务副院长王守宇列席。

山东大学于2020年2月24日下发了《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意见》,并于3月11日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了“强院兴校”专题(基础学科相关学院)研讨会,郭新立书记指出要从四个方面深入推进强院兴校行动。会后,学院领导向全院师生传达了此次会议精神,并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立足“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原则,将学院师生分成5大讨论组,即空间科学系讨论组、物理系讨论组、实验中心讨论组、行政讨论组和学生讨论组,分别进行线上研讨活动,随着周日(3月15日)学生讨论组活动的展开,学院“强院兴校”大讨论活动已顺利拉开序幕。

关于“强院兴校”的话题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121”推进思路,提出“聚焦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这一关键,聚力做强学科、做强学院两大重点”,“强院兴校”的提法就频频出现在各类文件中。初次听到这个词的时候,精神为之一振,但冷静下来仔细琢磨,又觉着对于如何“强院”,怎么“强院”很是模糊,不知该如何下手。直到此次《行动意见》的出台,学校还很贴心地给出了关于《行动意见》的解读,至此,思路开始逐渐清晰起来。再经过此次在学院范围内的分类别大讨论,对于“强院兴校”到底该如何做,有了更明确的思路。

哈佛大学荣誉校长陆登庭曾提出:“一流大学除了要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术队伍,一流的科研教学成果,一流的生源和一流的基础设施外,更要求一流的管理。建设一流的管理服务体系一直是世界一流高校持之以恒的追求。”

“强院”其实就是“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管理中心下移,夯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学院的“强”重点在于“学科”和“专业”的强,同时配套行政的“强”,这样,才可以使学院各项工作相得益彰,良性循环,以攀“高峰”。作为学院基层的行政工作人员,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一直在思考,在“强院兴校”过程中我可以为学院做什么?怎么做?结合学院2020年工作计划中的重点工作——提高学院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做了如下思考:

从提高学院现代化治理体系方面看,我们可以改进学院行政架构,构建学院公共服务体系,试行“工作团组”方式,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人员特长,将现有行政人员规划“工作团组”,如行政工作组、教师工作组、学科建设与规划工作组、合作发展工作组、学生工作组等。各工作团组各司其职,相互合作,完成学院相关行政工作任务。以学科建设与规划工作组为例,整合目前学院负责学科建设、科研与大项目专项工作职能与人员,统筹规划,协同办公。其他工作组以此类推。

从提高学院现代化治理能力方面看,提高学院整体的现代化治理能力要以提高学院行政工作人员个人的工作能力为基础,可以多途径、多方式对学院相关行政人员开展专业培训、行政素养学习等活动,拓宽行政人员视野,提供新的行政工作思路,以“积沙成丘,集腋成裘”的方式逐步提高学院整体现代化的治理能力。同时,还可以考虑进一步细化各岗位职责,严格考核,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指挥棒”作用。

“强院兴校”不是一蹴而就的功业,还有很多工作等着我们去做,我们目前只是万里长征踏出了第一步,任重而道远,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已经在路上!期待学院的发展越来越好!


【作者:办公室主任 夏雪莲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