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0/03/20 19:56:00   点击:  

3月20日 星期五 晴

本该是春暖花开的日子,没想到昨天清晨冷风乍起,卷来满天的乌云,又带来了一天的小雨,淅淅沥沥,似乎再也滴不尽。

不过,今天醒来时,我看到乌云已散,阳光普照,春天回来了。

不到8点,我就坐在了电脑前,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有人说,辅导员的工作很轻松,坐在办公室里就行,学生不开学,辅导员也就没有工作可做,也有人说,辅导员的工作很繁杂,要操心学生的上课、实习、毕业、就业,甚至在疫情来临的时候,还要担心学生是否感冒发烧。然而,我想说辅导员也是“老师”,对学生的管理、服务,包括唠叨和批评,其实都是源于我们对他们的那一份“师爱”。

午饭后,我走上房顶,眺望远处的山岗和门前的溪流,晴空之下,可以看得很远,我把这种“赏景”当作一种奖励。春雨之后,小麦迅速返青,开始为接下来的生长蓄势;土坡上的野草从星星点点渐渐连接成片,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虽不甚雅观,但很自然;溪流的颜色从暗黑色变成了淡绿色,应该是水草开始了它的生长。

忽然,我发现门前的那株杏树上开出了几朵小花,其余的花骨朵也点缀在枝头,摇摇曳曳,分外多情。猛回头,我看到屋后的杏树上开出了更多的花,一朵朵粉色的杏花点缀在枝头,就像儿时看到的满天繁星,耀眼而夺目。除了淡淡的花香,空气中还夹杂着些许的土腥味儿,用力吸上一口,会觉得有点恶心,但更多的是一种清新。

是啊,春天真的已经回来了。经历了近两个月的鏖战之后,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接一个的城市开始宣布“清零”,我们的战“疫”也即将迎来最后的胜利。

于是我回到房中,写下了“风吹乌云散,日暖杏花开”。


【作者:教职工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