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抗疫特殊主题团日活动参加者 万晟

发布时间:2020/03/21 10:20:29   点击:  

3月21日 星期六 晴

3月21日,我们学院组织了三全育人系列活动之“共克时艰战疫情,强院兴校绘新篇”特殊主题团日活动,学院书记、副书记、老师都参与了活动,让我内心倍感温暖。在会议上,作为一名湖北籍学生,我分享了我身边的小感动。这是一个由我双眼记录的故事,这也是点点滴滴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我所讲述的是我父亲,亦是在身处抗击疫情一线的一位医生。

从学校回来后,一向不爱出门的父亲带我和母亲去小区外的小餐馆吃了顿饭。寒暄之余,我问起了父亲不久前在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父亲略微有些严肃:“我之前还一直在纠结该不该让你回来,现在回来也好,但是这段时间尽量呆在家里,如果一定要跟朋友出去玩,不要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回到家第二天,父亲给我一包一次性外科口罩,叮嘱我出门的话一定要戴,顺便分给同行的朋友。

往后的日子,我们一家通过新闻得知新型病毒的强传染力后,不安感顿时袭来。这种不安不是病毒本身,而是源于我的父亲。他是急诊科主任,面临的风险可想而知。武汉封城后,门诊人数激增,父亲主动请缨,工作在疫情防治一线,负责急诊和发热门诊的诊疗工作。每次回到家,他会刻意保持与我和母亲的距离,每晚开始在沙发上睡觉,睡前会让我帮他把手机充好电放在他旁边。那段时间父亲的手机是不分昼夜地响起,十分消磨人的精力。几天后,父亲负责的科室出现医生和护士轻微感染症状,核酸检测呈阳性。父亲得知后,没了睡意,跑去阳台不停抽烟,我能体会到那种难受。那段时间家里氛围十分凝重,为数不多能让父亲宽慰的就是医疗物资援助的到来。保护好家人与同事,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病人是他担于肩上的责任。一天后,父亲开始独自在宾馆居住,开始两点一线的生活。由于担心每日的超负荷工作,母亲一同前去照顾父亲。

后来,父亲所在医院被设为定点医院,他带领着科室人员负责几十名确诊患者的医治。这算是疫情爆发以来最艰难的时期,从新闻报道中我感受到包括父亲在内广大义务工作者攻坚克难的决心。那段时间,每天中午12点半或是晚上8点,父亲都会给我打电话,问问每天吃的什么,开学了吗,网课上得怎么样……依旧是寒暄,但很温暖。

随着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父亲所在的医院也得到了援助。工作可以进行排班制,父亲压力减轻了不少,给家里打电话的次数多了起来,但每次听着父亲嘶哑疲惫的声音,我心里也挺难受。后来母亲跟我说,由于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跟较为年长的病人交流时,不得不提高嗓门来叮嘱安抚。

3月初,父亲负责的病人转移到火神山医院,进行集中治疗,并取消定点医院,开始正常接诊。父亲工作回到正轨,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是形势仍旧严峻,父亲严格自我隔离,至今没有回家。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道:“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父亲身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党的使命,我很骄傲。

主题团日活动中书记对我们说,我们需要从这场疫情中汲取到正能量,要通过现象看本质,看到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提高明辨是非、独立思考的能力。我想,我讲的这不只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故事,我相信所有的医务人员都有着相似而又光荣的故事。此外,武汉决绝封城是故事,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中国速度是故事,参与社区管理的志愿者们是故事,以及安心在家宅着的你我都在写着自己的故事。聚沙成塔,正是有了这些千千万万的小故事,才能用来书写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当代青年一代,我们更需要为身边人、为身边事做好服务,为学院强院兴校行动计划建言献策,为国家科研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这就是属于你和我的故事。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万晟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杨小雪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