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20/03/22 08:15:02   点击:  

3月22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我去看望爷爷,还没进院子,就听到他在大声说什么。担心出了什么事,我快步走了进去,见他正拿着钱塞给另一个老汉。一番打听之下,我才明白了,他卖了十五块钱的破烂,还想再送二十五块钱给收破烂的老汉,弄得人哭笑不得。

送走那个收破烂的老汉,我扶着爷爷坐到了太阳下,和他聊天。我问他最近一段时间身体如何,他说身体不错,没有生病,有饭有馒头,也不愁吃菜的事情。说着,就颤颤巍巍地带着我看了他的菜园子,他很会种菜,小小的一块土地,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十分整齐,还跟我说过几天该种豆角和黄瓜了。

回到椅子上,他问我传染病(指的是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怎么样了,国家有没有疫苗。我一一跟他解释,为了方便他理解,我说这是“肺上的病”(他们这辈人习惯用这个词指代一切与呼吸系统有关的疾病),因此传播得厉害,防控压力很大。好的一面是国内的病人越来越少了,坏的一面是境外回来的病人有增加。至于疫苗,就更难跟他解释清楚了。我说疫苗研制很难,需要经过很多步骤,不过我们国家已经有了很大进展,开始了试验。听完这些,他满意地点点头。

然后,他开始跟我讲在电视上看到的新闻,比如“武汉是个大城市,那里有长江大桥”“武汉建了很多医院救人”“军队派了很多人去”“很多人都捐钱了,还有捐菜捐口罩的”,说到这里,他忽然扭头,问我有没有捐款支援灾区。听到我说捐了,他笑着拍拍我的手,然后继续讲他看到的新闻,还问我知道不知道那些事情。其实,上次我来看他的时候,这些“新闻”他都已经讲过了。

回到家中,我感慨颇多。爷爷确实是老了,年近八十,老得不会算账了,卖了十五块钱的破烂还要再送给人家二十五块钱;老得走不动路了,走上几步,便要歇息一番;老得记性也越来越差,一遍又一遍地讲他那些“新闻”。可是,在我心里,他是英雄。年轻时,他是远近闻名的泥瓦匠和木工,为人厚道,技术过关,村民经常请他做工;二十年前,是他帮我买回了第一本课外书,鼓励我好好读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今,他两鬓斑白,走路颤颤巍巍,说话糊里糊涂,却始终不忘自己身后还有祖国和同胞。

以前我曾对学生说“爱国永远都不会过时”,今天的经历告诉我:爱国是每个人中华儿女的常态,无论是青春少年,还是耄耋老人,爱国是心中不可磨灭的印记。


【作者:辅导员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