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家教参加者 王彦宇

发布时间:2020/03/22 08:54:44   点击:  

3月22日 星期日 晴

今天下午又给姐姐家上小学四年级的小姑娘上了一节网课辅导英语,每周末一次,算下来,这已经是第五周了。姐姐并不是我的亲戚,而是我在济南的朋友,因为一开始经介绍做家教而熟识,近两年的相处下来,让我觉得好像在济南有了家人。因为疫情原因,本来计划二月初就返校,然而如今已滞留在家正好两个月零一天了。在线上课的想法是一个月前刚有的,想着一时半会也开不了学,就抱着尝试一下的心态,没想到一直这样坚持了下来,并且打算继续坚持下去,直到开学。

两年以来,我从一开始没有一点点准备的即兴读课本式教学,慢慢学着备课、布置课后作业,把工作渐渐变成生活的一部分。当看到我的学生明显的进步和学习的热情,这让我极其欣慰。但是,我始终认为,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是表面的,我教给她最有意义的一节课,应该是时时刻刻都灌输给她的理念:“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无论做事,还是做人。”我对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一定要有自信,遇到陌生的课文,千万不要第一反应就是我不行、我不会。静下心来鼓励自己,有时候你会发现,其实没有那么难,你一定可以的!

仔细回想起来,虽然每次都把“要自信”的理念灌输给她,自己却好像并不能很好地贯彻这一理念。大四的时候,因为课程压缩导致学业非常紧张,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我依然给自己报名了很多课外活动项目:主持人大赛、定向越野、家教兼职……虽然特别累,但是我一直在鼓励自己,要趁大学结束之前,参加完所有自己想参加的活动,体验完所有自己想体验的生活。别人都在质疑的时候,上台之前胆怯的时候,兼顾不了觉得挫败的时候,一边自我鼓励,一边咬着牙最终也都过来了。甚至现在回想起来,我都有点佩服那时候的自己,又自信,又勇敢。

在家隔离期间,一直在准备开题相关内容,刚开始真的很迷茫,因为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学校几乎习惯了求助而不是主动解决问题,所以当面对全新的领域的时候,真的很无从下手。然而每次小姑娘面对新的知识露怯的时候,我总会下意识告诉她要自信。劝人也是劝己,希望自己也能重拾信心,能够以最自信的姿态、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所有来自学业、工作、生活上的挑战和困难,直至疫情结束那一天,直至学生生涯最后一刻。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王彦宇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