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社区防疫志愿者 刘之宸

发布时间:2020/03/25 10:00:00   点击:  

3月25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从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市外,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在武汉“封城”62天、湖北全省各市“封城”两个月之后,我们湖北人民迎来了这个好消息。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标志着我们在与新冠病毒的交锋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历经诸多艰辛之后,我们终于迎来春暖花开!

回首这两个月,内心感慨万千。

非典来临的时候,我年纪还小,记忆不太深刻,只能从电视纪录片或新闻报道中感受当年的惊心动魄。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爆发,湖北13地“封城”,起初有些迷茫,不知道各地“封城”之后,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当看到新闻报道里全国各地同胞不断支援湖北,我的心很温暖,同时也决定,自己必须为家乡做点什么。

城市仿佛停滞了,但是抗疫工作没有停滞。为了严格执行小区封闭管理,每个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主动担负起封闭卡口二十四小时值班工作,并协助社区工作者进行该片区的入户摸排。而作为外地返乡大学生,居家隔离结束后,我主动报名了社区防疫志愿者,加入临时党支部,在小区封闭卡口值班。

因为要严格控制人员流动,按照封闭管理要求,每家每三天可以凭通行证派一个人去购买生活物资,所以我们卡点值班主要是做好小区出入人员登记,对无证外出居民进行劝返,并进行防疫宣传。卡口的工作是严谨的严肃的,但在这特殊时期,卡口也有着许多温情。一些老人和儿女住在不同的社区,现在不能相互串门,卡口就成了短暂相聚的地方。孩子牵挂父母,趁三天一次出门买菜的机会,来给老人送菜送粮,孩子在栅栏外,老人在栅栏内,招招手,就是“团聚”。前段时间豆腐坊停产,大家很久没有吃过豆制品了,最近生产慢慢恢复,豆腐就成了紧俏的菜品,居民很难买到。为了丰富大家的餐桌,我们卡口党员主动找途径,联系豆腐坊,每天为我们小区预定两筐,上午送到卡口来,值班党员维持秩序,组织大家排队购买。这时,卡口就成了临时小店,豆腐虽小,但丰富一下餐桌,也算给大家“宅”家生活的一点小慰藉。

不在卡点值班的时间,我们就在小区里来回巡逻,有些居民天气好喜欢下来晒太阳,这时就要主动宣传,尽量让大家少下楼,下楼也要戴口罩,分散开,不扎堆。同时,每四天一轮居民情况摸排,我们要上门调查居民生活状况,了解大家碰到的困难,及时上报社区并帮助解决。小区有几位独居老人,大家格外关注,腿更勤,话更多,经常登门看看情况,不断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留下电话号码,有困难随时告诉我们。

志愿者的工作简单却繁琐,但是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党支部的每一个人都在尽力做好抗疫工作中的“小螺丝钉”!我们的工作只是抗击疫情中的小小一环,同样努力着的,还有路上二十四小时执勤的交警,保障市民生活物资供应的超市,更有奋战在医院前线的医护,以及每一位“宅”在家的普通市民……

全国各族同胞的不断支援,以及湖北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现在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阳春三月,武汉的樱花正在绽放,等我们收拾整齐,欢迎大家来武汉,来湖北做客!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刘之宸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李兵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