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辅导员 杨焱然

发布时间:2020/03/26 09:00:00   点击:  

3月26日 星期四 晴

当我看向天空,一月初北风呼啸冰封雪藏,二月初嫩芽初抽春寒料峭,三月初春回大地落英缤纷,时光流转是自然母亲执笔的暖春画卷。

当我望向土地,一月底风声渐紧争分夺秒,二月底全民备战警钟长鸣,三月底峰回路转万业复苏,疫情消弭是祖国母亲勾勒的暖心篇章。

线上办公已经持续了50+天,在疫情初露端倪之时,人员统计,名单报送就构成了我的工作常态。随着疫情爆发,线上办公成为主流,健康报送愈发严格,我在一个个单元格中与数字奋战,不敢有一丝懈怠。让我始终坚持严谨苛刻处理数据的原因,除了对工作的负责,还因为数字背后的意义:它们不仅传递着每位同学的实时信息,更潜藏着全院老师们的关心与安心。

今天上午,我如往常一般打开学校主页数据中心,对临床医学院昨天健康小程序的填报人数进行统计。自从学校开始用小程序进行每日健康报送,我就有了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负责统计各家医院13个群体每天的填报数据。临床医学院由3200多名学生构成,分布在14家教学医院,想让所有同学在规定时间段内全部完成填报的难度不言而喻。我仍记得小程序投入使用的第一天是2月29日,当日我院的填报率仅为92%。统计表一经发出,我便被淹没在各方私聊小窗中,系统名单存在误差人数,各医院都有特殊流动,部分延毕同学已有单位,本科生需要按班级筛选……经过一天天的数据分析,一次次的督促检查,在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3月12日,我院填报率首次达到98%,今早当我敲下回车键,又一个98%跃然纸上。我不禁感慨,3000个独立个体,15个98%,是了,我们的努力虽然以小数点后两位的幅度缓缓增加,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万事终会成。这些不断增长的可爱小数字对我来说不仅是每日份的惊喜,更是我一天的能量来源。看着不断增加的列数,我仿佛和3200名同学同处一方精神天地,我们一起响应学院号召,一起为抗疫作贡献,一起充满期待的健康生活,而我的期待,就是那个100%。数据攀升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我知道每位老师都日复一日在前一天下达通知提醒同学们按时填写,我知道每位老师都一大早导出数据筛选未填写者挨个通知,我知道每位老师都曾在班级群中苦口婆心言明要害,我知道每位老师都曾因学生一时手误逐一核实。这些老师中,有的管辖着800多个研究生,有的每天要进行研究生、本科生两轮筛选核查,有的要跨越时差跨越语言通知学生填报,有的要在9家不同的医院中进行名单对照……而我,作为数据“情报员”,我见证了小程序推广应用的曲折,见证了各老师辛苦督促的不易,见证了同学们适应填报的成长,更见证了疫情期间师生共同战斗的强大力量。

打开电脑,阅读列表消息,双击Excel表格,进行数据统计,反馈结果,解答疑问,循环往复,是我今天的工作流程,也是我每一天的工作流程。我不是一线夙兴夜寐的医务战士,也并非奔波劳碌的上班一族,我只是万千辅导员分之一,是在大后方处理数据的普普通通的一员。但,我依然骄傲。只要这些平凡朴实的数据能为学校、为抗疫作出一丝贡献,我的工作就有了莫大的价值和意义。在校领导部署的正确方针下,在全体老师、同学们毫不松懈坚守阵地的形势下,在师生携手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的决心下,我相信:快了,初夏的朝阳升起,我们就会在阳光下欢聚。


【作者:辅导员 杨焱然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李兵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