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进阶工作坊参加者 郝国祥

发布时间:2020/03/29 09:40:01   点击:  

3月29日 星期日 晴

已经深夜,我的心绪还无法平静,因为周末连续两个晚上,我参加了一场特殊的“在线教学进阶工作坊”。从周日晚上22:20结束课程到深夜,我脑海中还在不断翻滚着这两天学习到的内容。

在两天的培训中,我和其他50余名参与者一样,都深深体会到在线教育给高等学校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这个学期,我第一次从课堂教学转移到在线教育中,截止到今天,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了6个星期的线上教学。在这期间,我有过迷茫,有过彷徨,更感受到了久违的上课前的忐忑。在线教育到底是什么?应该如何去设计在线课程?学生的主动性如何调动?原来课堂上的案例讨论等教学方式现在还能不能用、如何用?这些问题一直缠绕着我。从刚过完春节就连续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一系列在线教育技能培训,到现在经过多周的教学实践,一直在探寻着答案。当我看到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这个工作坊的通知时,觉得有必要去试一下,或许可以在这里得到一些启示。

工作坊由美国马里兰大学杨军老师、美国密西根大学由继禹老师主持,采取经验与案例分享、小组讨论与交流、在线课程设计练习、作业分享和点评等形式。两位老师分享了美国高校在线课程建设的经验,以及美国高校在线课程教学设计案例。每一位参与者在第二次课程开始前,都完成了一份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

我尝试了一份以“药品分类管理”为主题的单元设计,并有幸在工作坊中介绍分享。在两位老师的点评和参与者的讨论中,我体会到了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地设计在线课程的学习目标、设计教学活动。使我对在线教育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线教育不是将传统课堂搬到网上,不是让学生从课堂听讲变成网上看视频;在线课程不是1个小时、2个小时,它是持续的,学生不断尝试的过程;在线教学的互动不一定是学生与老师,可以是学生与平台;在线教育也不是取代传统课堂,它可以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在线教育与传统课堂一样需要精心设计,从学习目标到教学评价、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活动,每一项每一步要精雕细琢,相互映衬。

现在正是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山东大学老师们开设了各种各样的在线课程,在线教学已然成为了教师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参加此次工作坊,可以及时根据在线课程特点对所授在线课程的进行教学反思,找出亟待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按照在线课程设计原则和流程尝试对所授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进行优化调整。老师们普遍反应此次培训是及时的、有用的,可以帮助大家举一反三,接受并逐渐适应现代教学技术给教学带来的变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作者:教职工 郝国祥 来自单位:药学院 责编:赵雨晴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