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参加者 崔晓彬

发布时间:2020/03/30 08:41:16   点击:  

3月30日 星期一 晴

三四月份,本该同游于山大林中花间,共赏一片春,可惜疫情虽将至尾声,仍是不能有半分松懈。“传先贤文章,书家国情怀”,还记得去年是在图书馆,连续几天在一个确定的时间,点开答题链接,参与第一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而今第二届竞赛到来,答题的地点便是在千家万户学子的书桌前。

文化渊源,亘古相传。天干地支勾勒星象与纪年,“宫商角徵羽” 五音描绘东方美学,“朵颐”出自《易经》,而“颐”意为“面颊”;从前只以为清明上河图毫无争议应当是春日之景,但也有专家坚称实为秋日景色;只知《西游记》写唐僧取经九九八十一难,却不知玄奘取经一去是经过了110个国家;从前只知孔夫子为鲁国(今山东)人,却不知其祖籍为宋国(今河南)……看近现代,京师大学堂创办于1898年,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国立高等教育的开端,而山东大学堂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中国创办的第二所官立大学堂;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鲁西南战役是解放战争的一个伟大转折;“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标志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结束……

齐鲁大学全盛时期,老舍、钱穆、顾颉刚等学术名家先后执教,和燕京大学并称“南齐北燕”。学校以医学院实力最强,坊间有“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之称。 校园旧址为今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校史便是由我如今在的齐鲁医学院延续。疫情期间,一支由北大第一医院医生、山大医学校友、山大Dr.Cats合唱团创始人策划组建的“医·声”虚拟合唱团,借由网络唱响《隔不断的爱》,传递割不断的情。誓言铮铮犹在耳畔,病毒肆虐爱未隔断。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大二院医疗队131名队员请愿前往湖北抗疫一线,山东大学王传新教授及其联合团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而无数山大学子也成为了抗疫志愿者……

从北向南,有人流连于油菜花田,有人踏青寻芳山间,同一个春天里,不同的时间空间里有不同的风景。校史源远流长,代有才人出;文化千年流长,涤荡家国情。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崔晓彬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