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本科生 路倩

发布时间:2020/03/30 09:22:39   点击:  

3月30日 星期一 晴

今天的阳光并不强烈,但春天的温度却依旧舒适。国内的疫情好不容易得到控制,世界范围内疫情却又肆虐了起来。疫情阻挡了许多企业的复工,但对于相对安全的农村来说,春耕是不能耽搁的。自从疫情开始以来,父亲每隔几天就会去村口值班,有时还要去村口守夜。作为一个山大人,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作为志愿者帮助国家渡过难关。于是我主动向父亲提出,今天接替他在村口的工作。

早上七点,我已经洗漱完毕并且吃完早饭,在爸爸的带领下到了村口临时搭建的执勤岗位。到了岗位上,我们先是和昨晚守夜的人员做了交接,然后我就带上了执勤的袖章准备工作。执勤的工作说来也很简单——为来往的村民测量体温;对于本地车牌号的车辆,检查车辆人员体温和身份证后放行;对外地车辆礼貌告知情况并谢绝其入内。农村的人起得普遍很早,才七点就有很多人陆陆续续带着农具去劳作,疫情期间他们也习惯了每天测量体温这样的程序,都十分配合地测量体温并登记。在看到是我代替爸爸执勤后,都纷纷表示称赞,让我的工作更有了动力。临近中午,有位居住在城里的叔叔回来看望父母,这是疫情开始后他第一次回来,他说没想到在我们这么偏僻的村庄也会有这么严格的防护措施,这让他感到十分放心。叔叔也十分配合工作,出示了身份证登记了体温。其实一开始村口设立岗位的时候我也是惊讶的,但是又十分感动于国家对疫情这么强力的防护以及对农村地区的重视。

中午,岗位上会提供泡面和饼干,我在村口吃了午饭后就继续执勤。村中有一户从西安回来的村民,还没有过14天的隔离期,由村委会派人给他们送生活必需品,我和另一位执勤人员为他们送去了一些食品等生活必需品。

转眼就到了傍晚,一辆辆三轮车卷着尘土奔向自己的家中,劳作了一天的村民们终于可以休息了。疫情笼罩下,村里的柳树已经抽了绿芽,几处早花也已绽放,除了不能出去,我们的生活和平时也并没有太大差别。也许很多人已经不再紧张,但防护从未撤去,我们依然会严阵以待,直到中国的春天彻底来临。


【作者:2017级本科生 路倩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