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本科生 张舒凝

发布时间:2020/03/31 08:30:48   点击:  

3月31日 星期二 晴

刚读大学时,人人口中都会有这么一句话“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虽然矫情,却也是实话。上一次见这里的春天还是高考那年,那时春天的颜色是试卷的旧旧的白,除了每天看几眼跑操围绕的小花园,没有谁来得及欣赏春光。春天在复苏,城市在重启,楼前的玉兰已经谢了花抽出了新芽,院里的孩子们又恢复了熟悉的欢笑,久违了。心动不如行动,决定索性换上以前的衣服,出去转转,我擦干净自行车,骑上去仿佛回到从前。

往城里骑,我想起一个月多月前去银行办业务,那时除了超市,路边的店铺都关着门,错过最该热闹的春节档。而今天虽然街上仍没有恢复到找不着停车位的热闹,店铺基本都开了张,店门口放着当下的流行歌,服装店里换上了单薄的春装。随意走进几家店,店员们忙着整理东西,有的边整理边聊着天,给店里充填了些热闹,见到有顾客来了,带着口罩也难掩热情。

步行往东走,从我上中学时东城就在建设,现在进行的差不多,但还可以见到绿油油的田地和越来越小的树林,高档小区围绕着小小的田野,大概是这个时代特殊的景象。创城时修整的绿化,正值春光蓬勃,除了新绿,还有一团团一簇簇的红、黄与白,能叫上名字的、叫不上名字的都在这个安安静静的春天悄悄地孕育生机。走到古城广场,遇到了卖风筝的摊,想起小时候在岭上放风筝,也想起泉城广场上一年四季的风筝,于是买了一个,迎风飞起的是我此时此刻牵着的故乡的春天。

回到家收到老师的回复,我说今年高三挺苦,改革撞上网上教学,但多熬一个月的话可以有一些时间在学校真实地找考试的感觉也挺好,调整心态加强自制力要稳住。作为高三班主任的他赞同我的说法。寒假回母校宣讲的社会实践因为特殊时期被叫了停,我想中学开学头几天我会回去做一些可以帮得上忙的工作,因为每个人的现在都牵绊着要感恩的来路。

其实城市的齿轮一刻也没有停歇,因为不论何时最普通的景色都在悄然游移,最平凡的生活也都在默默推进,而现在,正如这春天一样,正日渐盎然。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舒凝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马慧星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