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石岩

发布时间:2020/04/06 09:50:12   点击:  

4月6日 星期一 晴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啊,好久不见,十分想念。

相信你们在很多老师的微信朋友圈里已看到了校园的春天。知新楼A座前那两棵特别惹人爱的木瓜树也如期开放,一朵朵粉粉嫩嫩的小花正努力孕育者一只只木瓜,是不是你们也在偷偷期待,未见花开,但闻瓜香也好。

宅家许久的你们都在做什么?是吃饭睡觉上(da)网(dou)课(dou),还是吃饭睡觉上网课之外,读书、锻炼、陪爸妈、教弟妹、写论文、做研究、当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期待后者,愿如后者。

新冠疫情的爆发,全球的肆虐,让我们真实地见证了什么是“无硝烟的战争”,深切感受到病毒的无情与可怕;但同时也让我们真实地见证了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切感受到来自疫情防控一线和来自平凡如你我普通人的各路英雄们,用爱所谱写出抗疫乐章的美好与希望。

在疫情初发期,由于突然,难免忙乱。作为一名辅导员,一个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每天各种工作的安排、协调、布置、落实,突发事件的处理,也曾感到紧张、焦虑,倍感压力。但慢慢地,在国家的英明领导下,在学校上下齐心共度时艰的努力下,在学院领导统筹协调、学生工作团队精诚协作下,一切又逐渐归于有条不紊,我的工作生活也找到了应有的节奏,同时还常被发生在身边的点点滴滴所温暖所感动,真实感受到人间爱的幸福与力量,在此与你们分享。

爱在身边,爱在心间,爱来自你们可能熟悉的、也可能不熟悉的他和她。

爱来自你们可亲可敬的会计系帅帅的李彬老师,是一份全力以赴的支持。李老师的爱人杨光,是山东省肿瘤医院淋巴血液病区科室护士长,参加山东省第二批援助黄冈医疗队,1月28日出发,担任普通患者救治三组护理组长。3月18日完成任务返济后又进行14日隔离,方返家中,这一去就是60多天。家中儿子8岁,小学二年级;女儿三岁,还没上幼儿园。妻子不在的日子,李老师只能变身爹妈全能的超人,这边陪小的打怪兽、陪大的上网课,那边买菜做饭收拾家,自己还要精心准备本学期的多门网课(本科生的《会计与审计案例》、会计学硕的《公司并购与资本运营》,会计专硕的《公司并购与资本运营》,审计专硕的《审计案例分析》),努力当好一名十八线小主播。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李彬老师只化作了一句笑谈,当我问他是否需要学院提供什么帮助时,他只说:“谢谢组织的关心和记挂,如需要我会说的。现在天天是连哄带骗加智斗,不过也是很有乐趣的。”

爱来自平时在知新楼A座等电梯时常遇到的、脸上总是带着淡淡甜甜笑容的儒学高等研究院王敏老师,是一份牵挂。当她得知假期留校学生因疫情没有地方理发时,立马“跨界”变身Tony老师,为留校同学理发,解决他们的生活刚需。一通推子、剪子的,除掉烦恼丝,理出清爽型。被理发的同学说:“这是跟老师谈话时,掉头发掉得最厉害的一次。”而王敏老师说,那也是她跟学生最特殊的一次谈心谈话。太久没有见到亲爱的同学们,才知道以前的朝夕相处是多么珍贵,才体会到作为老师,心中永远有一份校园里的牵挂。

爱是当病毒在世界多地爆发,防疫物资开始紧缺,在法国交流项目学习的四位管院学子收到学院寄去的口罩时所感受到的暖;爱是疫情期间学院多位学者立足专业研究领域,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开展前瞻性、应用性的理论和实践研究,通过主流媒体积极发声,以“智”战“疫”,助力打响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云战疫”的责任担当;爱是坚守在学校每一个岗位的山大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投身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事业方方面面的孜孜以求、尽心尽力。

这一切,正如多年前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节目的主题曲《爱是LOVE》的歌词中所唱:

“爱是love,爱是amour,爱是rak,爱是爱心,爱是love;

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

亲爱的同学们,春满校园,你们不在,但我们心相印、隔屏聚,“云”相见。

祝一切安好,老师们在学校等你们回来。


【作者:党委副书记 石岩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甘传昀 谢婷婷】